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国家质检总局提出积极探索建立国家质量奖励制度

2009-03-18 08:41: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  (柯纪)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日前印发的《2009年质量管理工作要点》提出,要积极探索建立国家质量奖励制度,并推动各地政府建立质量奖,着力提高地区质量管理水平。

    《2009年质量管理工作要点》指出,2009年,质量管理工作的基本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中央提出的扩大内需、稳定外贸、调整结构、促进增长的总体要求,按照总局质检工作会议的部署,以组织开展好国务院部署的“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为重点,大力实施以质取胜战略,加强质量宏观战略规划,切实增强质量综合管理和宏观协调能力,推进名牌战略,加强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积极引导和推动企业不断提高质量管理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贡献。

   根据这一思路,《要点》从做好“质量和安全年”的各项工作、制订《质量发展纲要》、加快建立质量奖励制度、加强宏观质量状况分析、推进名牌发展战略等几个方面,提出了2009年要着力抓好的工作。

   《要点》强调,要围绕落实国务院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的要求和总局部署,做好综合协调工作,推动实施质量提升工程。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企业增强质量责任意识,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加强全员、全过程质量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要继续完善质量兴市工作机制,不断丰富质量兴市工作内涵,提高工作的有效性。开展质量兴市工作经验交流,促进相互学习和借鉴。力争2009年开展质量兴市的县市比例达到60%,继续促进有条件的省份开展质量兴省活动。

   在抓好宏观质量水平评价指标体系建设方面,《要点》提出今年一是进一步完善质量竞争力指数,继续做好质量竞争力指数测评和发布工作;二是深入研究质量水平评价指标,积极争取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统计指标体系;三是进一步做好顾客满意指数测量工作。

   对于推进名牌发展战略工作,《要点》提出要探索建立以消费者认可和市场竞争力为基础的名牌产生机制。提出名牌产品评价改革方案,上半年在部分省份试点,下半年逐步推开。修订《中国名牌产品管理办法》。同时,进一步作好名牌产品的宣传和保护工作,大力宣传优质产品和优良品牌,切实维护名牌产品的权益,增强国内外消费者对中国产品和中国品牌的信心。要通过实施质量对比,推动质量提升,做好名牌培育工作。推动企业开展与先进企业和一流品牌的对比活动,找出差距,分析原因,采取措施,实现赶超,支持企业争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和著名品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