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企业如何让六西格玛越走越远

2009-03-17 16:38: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何谓六西格玛?西格玛(σ)在字面上的定义是为统计学上的标准差,简单来说,σ是一个测量品质的标准工具,它代表一种绩效目标,也是一种品质改善的观念。达到6σ表示每百万次中只会出现3.4个错误,几乎等于零缺点。

   六西格玛曾经协助许多世界级企业展现惊人的成绩,它曾经使通用电气(GE)公司迈向营运的高峰,被杰克韦尔奇称许为通用所采用的过最重要的管理措施;也是西方企业力抗日本企业反败为胜的法宝。

   随着六西格玛在GE的成功,及国外企业的渲染,现在有很多国内企业也纷纷加入了六西格玛的大军。企业加入六西格玛的理由也不尽相同,“为了满足顾客对品质的要求。”“在没有实行六西格玛前,企业所生产的产品错误率颇高,无法达到客户满意,除容易引起顾客的抱怨,相对也缺乏竞争力,实行六西格玛是为了提高企业及产品的竞争力。”

   六西格玛的侧重点是以顾客需求为出发点,一切改善都必须以顾客需求为主。六西格玛应用于产品的质量控制和改善,讲究从制造过程开始改进,而不是看产品产出最后的结果,因为产品事后的修补往往需要花费更多的成本。品质的改善最重要的是从源头做起,也就是在设计时就减少错误的机会。尤其在产品生命周期急速缩短的今天,已经没有时间让你尝试错误了,这意味着现在的生产不能像以前那样等生产过程结束后再进行错误的统计,而是必须在设计的时候就减少错误的发生,做到一次合格,从根本上防止缺陷和错误的发生。

   国内企业的六西格玛通常是雷声大,雨点小。总结国内企业在六西格玛道路上的成就为:听的时候感动,回顾的时候激动,干的时候盲动,最后总结发现当初就是一场冲动。

    笔者认为造成这种现状的有以下几点

   人员专业知识不足。六西格玛涉及到的并非只是品质而已,它还涉及到组织文化的改变。事实上,六西格玛就是一种组织变革,企业要推行六西格玛首先就必须透过教育训练,改变企业或组织内既有的思维模式。执行六西格玛需要许多专业技能以及品管知识如DOE、FMEA、MSA等,而很多六西格玛小组成员对此并无所知,从而导致项目无法完成。

   部门之间缺乏配合。在国内,很多企业都有存在着这样的一个误区,认为企业执行或导入六西格玛都是质量部门的事。于是在执行和实施时,看到问题的比较多,找借口推脱责任的多,但是找方法实现突破的少。所以企业在推广六西格玛时必须改变企业员工的心理状态,从与我无关到人人有责。使部门与部门间有很好的配合。建立跟进与反馈机制,利用全民参与的智慧及时调整方向和策略。

   结果高于执行力。企业在推行六西格玛时往往是抱有特定目的的。这个六西格玛项目能给我带来多大利润?往往忽略了项目完成后的的执行力。导致很多企业的六西格玛人员,把六西格玛的结束点看成项目的关闭日。这是相当危险的。项目中对原有流程的改善能否应对环境及内部的变化,是否能继续稳定运行等,这都需要后续的跟进及标准化,如果企业忽略了这一步,所有的工作无疑是功亏一篑。

    统计分析工具待升级。在执行六西格玛时,很多决策或结果都需要通过数据分析获得,所以每个项目都需要收集很多的数据来进行分析。如果这部分计算工作都由项目成员来完成,还要防止在计算过程中出现计算错误,这是一个巨大的工作量。选择一套专业统计分析软件无疑是一个明智的选择。目前很多企业所采用的统计分析工具还停留在Excel阶段,无论是数据分析还是统计工具的种类都不能和专业的统计分析工具相提并论。现在很多统计分析软件充斥着市场,软件功能也不尽相同。如何选择是一个关键。在这里笔者建议在购买软件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量:1.市场占有率: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有90%的企业都在使用Minitab软件;2.咨询机构:很多企业都会选择咨询机构对六西格玛项目成员进行培训,他们在培训时选择的统计的软件极具代表性;3.软件的易操作性:选择操作简单易懂的软件可以使项目成员快速上手;4.专业性:市场上的统计软件很多,而称的上专业的相当少,很多高校在统计学上都选择了Minitab软件作为其教学工具。

   最后,衷心祝愿所有企业在六西格玛路上越走越远,同时也希望六西格玛能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效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