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专题>>09年两会专题报道>>

保就业成"两会"焦点 政府如何出招今料见端倪

2009-03-10 08:59: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0日电(杨威)在今年“两会”期间,保就业成为代表委员以及公众关注的焦点。就业不仅被致公党中央提交为今年政协的“一号提案”,而且在温家宝总理与网民交流时也指出,“就业不仅关系一个人的生计,而且关系一个人的尊严。”今天上午十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负责人将就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答记者问,中国政府将如何出招应对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此次记者会上料见端倪。

    中国就业形势面临新挑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不久前表示,今年的就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尤为突出。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再加上往届遗留人员共有700多万人需要解决就业,这已成为当前就业的首位工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于法鸣前日表示,目前用人单位招聘意愿明显下降,使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更加尖锐,直接影响就业局势的稳定。同时,由于企业裁减人员的现象还在蔓延,就业转失业人员和零就业家庭将进一步增加,长期失业者、各类困难人员和残疾人就业将更加困难。”据数据统计显示,今年2月中旬的企业岗位需求与去年8月相比,有明显减少。人力资源市场在去年四季度的求人倍率也从三季度的0.97下降至0.85,为近年来单季最大降幅,劳动力大大供过于求。

    保就业成今年“两会”热点

   如何解决就业问题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众所周知,凡被纳入一号提案,皆可看出所涉命题关注度之高,由致公党中央提交的《关于解决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我国就业问题的提案》已被正式确认为今年政协一号提案,凸显政协委员对就业问题的重视。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日方此前接受访时指出,大学生就业这个概念其实可以转换成青年就业问题,青年就业是一个普遍现象,世界各国都有,而且在发达国家他们的就业难题也主要是青年就业;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工业大学经贸学院院长程惠芳表示,在新农村建设中,鼓励大学生“上山下乡”是解决大学生就业的渠道之一。中央传递的一个积极的信号,鼓励和引导大学毕业生去城乡基层就业,大学生应该主动改变就业观念;三位分别代表工会、青联、妇联的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作大会发言时呼吁,中国要发展服务业,并在投资上向劳动密集型产业倾斜,以解决就业问题。

   在“两会”对就业问题高度关注的同时,一些积极的势态也在显现,并发出些许乐观声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不久前表示,今年一月份全国新增就业69万人,比去年年底有所增加,扭转了自去年11月份以来的连续下滑。另外,对544家重点监测企业的统计显示:一月份岗位流失也从“劲减”转变为“有所增加”。

   此外,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五位大学校长代表就教育公平问题接受记者采访,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指出,一类大学的就业问题基本上不受大的影响。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对此也表示赞同。

    中国促就业措施将“重拳出击”

   为应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包括增加岗位、稳定劳动关系、鼓励自主创业、强化公共服务等一系列促进就业的“组合拳”正在密集推出,全力确保就业形势稳定。

   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充分发挥服务业、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在吸纳就业中的作用,中央财政拟投入四百二十亿元人民币资金。温家宝指出,要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突出位置,给予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岗位就业的社会保险和岗位补贴;广开农民工就业门路和稳定现有就业岗位,鼓励和支持困难企业与员工协商薪酬,尽量不裁员等五项措施保证就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此前也公开表示,将开辟城乡基层、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科研项目、自主创业四条渠道,来强化对大学生的就业服务指导、就业见习和就业援助,促使他们尽快就业。对于农民工就业问题,尹蔚民表示要引导农民工有序流动,结合实施减轻企业负担的措施,稳定农民工就业岗位;结合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农村建设项目,促进就近就地就业;结合当地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结合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此外,今天上午十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负责人将就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答记者问,中国政府将如何具体出招应对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此次记者会上料见端倪。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