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政策红包”鼓劲企业标准化

2009-02-27 09:00: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没有技术创新,标准创新是无源之水;没有标准创新,技术创新就没有生命力。技术创新和标准创新只有与产业化结合,才能形成生产力。应对“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全球化”的新形势和技术垄断带来的新挑战,已经成为产业发展和企业生存的当务之急,需要树立新观念,开启新思维,找准结合点、抓住支撑点、突出关键点。

广东8市为技术标准战略设立专项经费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截至目前,广州、深圳、佛山、顺德、珠海、惠州、东莞、潮州等8个地市政府已设立了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专项经费,这对调动广东省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制修订,主动掌握标准的“发言权”、“话语权”,实现由“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转变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详文

深圳:“政策红包”鼓劲企业标准化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中国质量报)今年1月份,深圳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出口贸易在连续16年居全国首位后增速严重下滑。为了应对这场全球金融危机,深圳市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其中,该市质监局从标准化工作角度扶持企业的做法,成为全市保增长浪潮中的亮点。2月10日,深圳市质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该市实施标准化战略有关配套政策,即《深圳市实施标准化战略资金管理办法》、《深圳市标准创新奖励办法》以及标准化工程师制度,同时拉开了奖励标准化工作的序幕,华为、中兴通讯、海川实业、大族激光等一大批企业将从中受益,最高可获300万元资助和奖励。【详文

福建:设立“福建省标准贡献奖”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中国质量报)近年来,福建省大力实施技术标准战略,把提高标准水平作为提升企业发展水平的起点,使得企业标准意识显著增强,技术标准战略取得明显实效。据了解,去年以来,福建省政府印发了《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标准和标准化工作的若干意见》,建立“省标准化工作专项资金”,批准了福建省质监局与福建省财政厅联合制定的《福建省标准化工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标准化工作提出明确资金支持额度。此外,省政府文件中明确提出省政府设立“福建省标准贡献奖”。【详文

常州17个技术标准得到市政府重金奖励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从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近日,经过常州市加快推进技术标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严格审核,常州市企业参与实施的17个技术标准项目获得市政府奖励,奖励金额达到595万元。其中包括7个国家标准研制项目、6个行业标准研制项目、1个全国标准化技术专业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项目、1个省级农业地方标准研制项目、1个省服务业地方标准研制项目和1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

佛山禅城区:190万元奖励采标获证企业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从佛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10月21日,禅城区质监站组织召开了2008年度全区企业采标工作总结会议。会上,禅城区政府表彰了2008年新获得采标的19家企业,并向企业颁发了证书和奖金,奖金金额达190万元。近年来,禅城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佛山市技术标准战略的实施意见及其奖励办法》,将企业采标工作作为实施技术标准战略的重要抓手,明确规定对每个通过采标认可的产品给予企业5万元的奖励。【详文

泉州:建立标准化工作激励机制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从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近日,泉州市出台《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泉州市2009-2011年标准和标准化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及组织保障。《意见》确定了九项工作措施:一是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标准化意识。二是充分发挥企业的标准化主体作用。三是科学制定、实施采标计划。四是强化重点领域的标准化工作。五是深化农业标准化工作。六是组织开展国际、国外先进标准和重要技术标准研究。七是进一步完善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和防范机制。八是进一步完善公共标准信息和检测服务平台。九是建立标准化工作激励机制。【详文

福州开发区:179万资助奖励标准创新企业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从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近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正式批准下发开发区首批标准资助和奖励专项资金179万元,共有7家企业受益。此次资助和奖励的依据是《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技术标准战略资助资金管理办法》和《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标准创新贡献奖管理办法》,奖励和资助资金分为三类:1、标准创新贡献奖56万元;2、参与国行标制修订资助资金93万元;3、一年内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累计达到3项以上资助资金30万元。(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东莞:制定一项国际标准奖励百万元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如何促进专利技术尽快转化为技术标准,实现产业调整升级?近日,广东省东莞市出台了《推进制造业标准化工程实施办法》(简称《办法》),对每主导制定一项国际标准的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协助制定的奖励20万元。这项政策表明,东莞市为加速外源型经济与内源型经济并举发展的转变,已把技术标准战略放在了突出位置。【详文

重庆:推动科技标准产业同步发展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中国质量报)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科技与标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日益突出,科技、标准与产业发展的联系更加紧密。如果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自主创新是第一竞争力,那么技术标准则是市场第一控制力。为了加快推进科技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的进程,提升重庆优势产业竞争力,增强对外开放活力,我们和重庆市科委决定在交通装备、机械制造、仪器仪表及材料、轻合金、食品化工、节能环保等领域开展“科技、标准、产业同步发展促进行动”(以下简称“促进行动”),并建立“科技、标准、产业同步发展”示范企业。【详文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