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发达国家制定标准的思路值得借鉴

2009-02-27 08:53: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中国国门时报)目前,从我国国家标准来看,很多是针对某个产品或者某种材料而制定的。以塑料的安全卫生为例,如GB9687-88《食品包装用聚乙烯成型品卫生标准》,GB9688-88《食品包装用聚丙烯成型品卫生标准》等,我国习惯于面面俱到,但是塑料作为一个合成的高分子化合物,种类非常多,每一种材料制定一个标准耗费的精力、物力和财力是不计其数的,也不可能做到。

   我们经常在检验过程中会发现各种新的材料,很多新材料安全卫生标准都没有制定,给检验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在复合包装材料中,除了树脂、助剂外,还有油墨和胶粘剂,目前还没有单独的卫生标准,也没有全国统一的产品标准,只有各个生产企业的《企业标准》(但2006年起GB9683《复合食品包装袋卫生标准》的修改稿正在制定中,新国标中已将允许使用的物质扩大到997种之多,而未列入的物质将不允许使用)。总体来看,我国食品包装标准已不能完全适应目前出现的新问题,食品包装标准的修改工作已势在必行。

   我们需要一种新思路来合理规范产品质量和安全卫生。2005年起,欧盟最新颁布针对与食品接触物质的指令1935/2004/EC,它是一项关于与食品进行直接或间接接触的材料和电器的规定,已于2006年10月27日起强制执行。针对塑料,只需要进行全面迁移测试(2002/72/EC),针对陶瓷,只要进行铅镉溶出量的测试。姑且不论这种检验标准的合理性,但是他们这种思路值得借鉴,用演绎归纳的思维方式来认识世界,去发现事物的通性。而美国则制定律法加以规范,美国联邦法规第2l卷《食品、药物和化妆品》对关联包装规定:食品必须在符合卫生要求的条件中包装;食品包装材料的生产必须依据良好的管理规范(GMP);与食品接触的包装材料及其组成成份必须符合要求。对食品接触材料,FDA通过《规定门槛》第一次规定了包装材料转移到食品内的低限。借鉴发达国家的思路,分析总结,革新技术,寻找适合我们的一条道路,最大效率地改变被动的现状。

   我们很多时候都是出现了问题,才应对地去解决,缺乏足够的风险评估,预防方面做的还是不够,因此我们必须改变这种状态,不管是新标准制定还是检验监管模式的改革,都势在必行。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先进的管理理念及风险评估预警,应急处理措施等。检验与监管相结合,预防与应对相促进,化被动为主动,保障进出口商品贸易通畅。技术创新、技术革新、制定标准、有效管理,这些都是通过辛勤劳动的付出、时间的付出能够换来的,而真正难能可贵的是人们关注的态度和行为准则。很多东西除了检验检疫部门进行科学研究外,还要借助企业、社会其他机构的努力,加强相关部门的联系,共同提高。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