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山东省“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专项行动第9期简报

2009-02-02 19:54:02 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省局集中组织开展加油机计量监督检查

   为配合做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工作,严厉打击利用加油机实施计量作弊,坑害消费者的不法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省局决定在全省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加油机计量监督检查。

   监督检查的重点是在用加油机是否具有有效期内的计量检定证书;铅封是否完好;是否存在使用擅自改动或拆装的加油机;是否存在偷换加油机计量控制主板和计量芯片等计量作弊的行为。

   重点检查国道、省道等重点公路沿线的加油站,确保油品计量准确。对有计量违法行为、特别是计量作弊行为前科的加油站要重点监督检查。对2006年9月8日以前制造的加油机,以及使用年限较长、故障较多的加油机要适当增加监督检查的力度。

    省局要求进一步做好出租车计价器计量检定工作

   出租车计价器作为贸易结算用强检计量器具,其计量准确性事关消费者和出租车经营者双方利益。为配合做好出租汽车行业管理,促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落实计量惠民,营造社会计量诚信体系,省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出租车计价器计量检定工作的通知》,对我省进一步做好出租车计价器计量检定工作提出意见:一是要切实提高认识,促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二是要确保检定工作质量,维护贸易结算双方利益;三是要加强行风建设,严格执行收费标准。

    烟台市质监局计量惠民专项行动全面跨入医疗卫生单位行动阶段

   按照我省“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12月1日,“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专项行动从集贸市场阶段转入医疗卫生单位行动阶段。为进一步振奋精神,把这一阶段的活动开展得更加有声有色,让广大人民群众在计量方面得到更多的实惠,烟台市质监局近日对前一阶段的情况进行了认真的回顾和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自查、反思和纠正。在此基础上,该局向先进兄弟市局看齐,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强化工作措施,加大推进力度,使医疗卫生单位行动阶段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一是发挥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以点带面,提升整体水平。烟台市局根据省局要求,拟定了两个示范集贸市场、两个示范眼镜店、两个示范医疗卫生单位,由烟台市计量所负责指导创建。由典型发挥引路作用,提升各县市区开展“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专项行动的质量和水平。同时,组织部分基础好的县市区局创建示范县。莱州、龙口、蓬莱、招远、牟平等县市区质监局自我推荐加入创建计量惠民行动示范县的行列。

   二是发挥市局的督导、推动作用,加强考核和通报工作,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市局正在制定计量惠民行动的考核细则,并将组成考核组分别于2009年2月和7月份,分两次到各县市区对开展计量惠民行动进行随机抽样考核,考核结束后公布考核结果,对重视程度高、特色鲜明、活动开展多、成效明显的给予表扬,对工作开展不力、行动迟缓的提出批评。

   三是发挥宣传导向作用,营造全民参与、关注计量、享受计量的良好氛围,赢得社会各界支持。该局决定自2009年1月开始,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宣传计量行业的人和事以及企业的先进计量管理经验。为反映基层的计量动态情况,从元旦开始创立“烟台市质监局计量惠民、节能减排”工作简报,从基层搜集鲜活的材料,定期编辑,发至省质监局和市“五大班子”及各有关下属单位,推广经验,展示亮点,反映情况,以取得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

   12月份以来,烟台质监系统各有关单位都以新的姿态跨进计量惠民行动新阶段。如招远市质监局联合招远市医疗卫生主管部门,深入开展“健康计量进医院”活动,在做好调查摸底、建立计量器具档案的前提下,主动帮助医疗卫生单位完善计量管理制度,加强对计量管理人员的培训,积极引导医疗卫生单位自觉履行职责,公布《诚信计量承诺书》。其他单位也争先恐后,奋勇争先,全系统的“关注民生、计量惠民”行动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

    青岛市质监局市北分局积极加强农贸市场监督管理

   青岛质监市北分局在计量惠民活动集贸市场行动阶段积极加强农贸市场监督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贯彻市局“一切为了质量”的目标,结合区域监管,加大监督力度,摸清各市场的计量器具台件数、经营业户销售许可证产品的基本情况和使用的特种设备数量,分别建立相应的台帐,做好登记。

   二是对主办者和业户进行法制培训和宣传指导,就主办者和业户分别应当履行的权利和义务进行宣贯。分局领导提出印发明白纸、在市场设立宣传栏、制作光盘等多种与市局“五进五送”相结合的工作方式。

    三是设立监督服务岗、台,进行现场咨询、辩假、复秤等活动。

   四是依靠技术机构的力量,把具体的器具检修、商品量检测服务,与市场的需要结合起来,进行定期的巡回服务,并敦促技术机构及时进行检定,及时更换合格标志。

   五是在上述工作和服务比较到位的基础上,认真履行职责,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的查处,加大执法力度、树立监管威信。

   六是与市场主办者联手,加大对业户的指导和扶优工作,尝试评选“无投诉市场”、“放心业户”等活动,以主办者名义进行张榜表扬。年内树立区域内几个标杆市场,带动多数市场管理规范化。并进行广泛宣传,引导消费。

    淄博市开展节前专项计量检查

   春节来临之际,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打击计量作弊、短斤少两等计量违法行为,营造文明和谐的消费环境,淄博市在前期开展“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专项行动的基础上,近日组织开展节日市场计量专项监督检查活动。

   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一是对超市、集贸市场上电子秤、台案秤等计量器具进行检查,重点突出对大型商场超市、集贸市场计量器具的检查,重点检查在用计量器具是否存在超期未检、一秤双砣等现象;是否加贴了绿色椭圆检定标志;主办者是否在显要位置设置了公平秤等。二是开展加油机计量监督检查。认真落实省局部署,以国道、省道、市区主要交通干线加油站数量集中的路段为重点,检查在用加油机是否有有效期内的计量检定证书;铅封是否完好;是否存在使用擅自改动或拆装的加油机;是否存在偷换加油机计量控制主板和计量芯片等计量作弊行为。三是开展定量包装商品监督检查,重点对大型商场和超市的重点商品如米、面、油、酒类、小食品、冷冻水产品等与广大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商品进行抽检,查处销售计量不合格产品的行为,维护消费者利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