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郑卫华:理清思路挥写四大手笔

2009-01-13 09:06: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这次全国质检工作会议,是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王勇局长的讲话,高屋建瓴,廓清了思想迷雾,理清了工作思路。”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郑卫华表示,回去后要好好学习,认真贯彻。

   作为连续5年科研水平不断提升、科研项目飞速增长,连续8年荣获首都精神文明和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双文明单位公益性科研机构,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去年取得骄人业绩,今年又有4个大手笔。

    第一大手笔是国家标准馆(数据中心)的建设。

   该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高我国标准文献情报信息资源的保有量,提高文献情报和服务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使文献收集覆盖50个主要贸易国和国际组织,形成文献馆藏量500万份(占全球标准文献的80%左右)、馆藏容量1000万份的能力、标准化图书50万册、200万件资料档案的收藏和保存能力,确保国家标准文献战略资源的服务和永久保存。

   同时,使国内标准文献信息的满足率达到90%以上,实现文献信息资源查、阅、借、藏、检、研、教、展等一体化的开放型公益性服务,全面满足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国内外标准文献情报信息的全方位、多层次的需求,为标准文献资源信息的跨行业、跨部门的全国范围共享服务提供基础保障。

   第二大手笔是建设人类工效实验研究基地。这可以极大地提高我国企业的竞争力和生产效能。企业的竞争能力最终体现在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上,而产品的人性化程度则是决定产品市场占有率的重要因素。只有实现人机和谐才能最大限度发挥系统效能。

   工效学实验研究中心的建设包括人类工效学实验室,感官分析实验室,软件工效学分实验室,环境工效学实验室,质量感知与行为分析实验室和安全工效实验室。

   第三大手笔是建设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程中心,旨在经过5年的努力,建成集政策研究、技术开发、测试和合格评定、技术推广以及服务为一体的开发实验基地,促进研究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优化和整合现有的资源配置,形成高效、完备的技术服务体系。研究实验基地主要建设内容是节水、节材、产品综合利用、废弃物回收处理、环保产品、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等领域的相关技术研究开发标准化实验室。

   第四大手笔是工业消费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郑院长的目标是,经过5年的努力,建成覆盖国家、省、地(市)、县(区)各级技术监督部门两级平台四级监管专网系统,完善国家直接面向企业的缺陷产品管理体系,建立以省级技术监督部门为监管主体的缺陷消费品管理体系和以信息通报、交换和发布为目的的缺陷产品快速预警系统,全面提高我国缺陷信息收集、缺陷早期预警、应急反应、执法监管的能力。

   郑院长说,这4项重点建设将全面提升我国标准化基础科研能力,增强我国标准的研制水平,增强标准化面向全社会的服务能力,进一步发挥标准化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作用。《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