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四川省>>

巴中质监十年发展历程

2008-11-18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1998年——巴中质监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这一年,“巴中质监”以全新的姿态开始了它“质量兴市”的新征程,并在服务地方经济的战场上,焕发出无限生机与活力,向全社会充分展示着它在产品质量安全服务与监管方面的广阔天地和巨大作为。

    “白手起家,我们艰难跋涉。”

   1993年,巴中建地设市成立地区。1994年,“巴中地区技术监督局”挂牌成立,为地区经贸委所属的一个副县级单位。“一部电话,三张桌子,五个人”,这是现任巴中质监局机关党委书记李闻对当初情形的感触和描述,“我们白手起家,从无到有,内科外局的管理体制,捉襟见肘的工作经费,屈指可数的机关干部让我们很难有所作为。”当时,全局共有职工5人,仅有办公用房40平方米,全年工作经费不足3万元,没有工作用车,更谈不上技术检测手段。就是在这样的状况下,他们开始了艰难跋涉。

   1998年,四川省巴中质量技术监督局正式成立,并实行省以下垂直管理,这一新的管理体制为这支队伍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全市质量技术监督事业换来了新生。从这一天起,一个富含凝聚力的领导班子,一支充满战斗力的干部队伍,一幅指向明确的奋斗蓝图,点燃了老区质量兴市的火炬,实现了巴中质监几代人的梦想,推动了全市质监事业的蓬勃、健康发展。

    “齐心协力,大家奋起直追。”

   巴中质监局起步晚,底子薄,基础差,发展任务重。但是,他们齐心协力,奋起直追,成功走出了一条“贫困地区质监工作新路子。”

   “夯实质量基础,我们的工作之本。”质量、计量、标准,是质量工作的基础,也是质监部门的工作之本。“只有抓住这个根本,夯实这个基础,质量监管才会有更大作为,”巴中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泽林非常重视质量基础工作,并常抓不懈,取得了预期效果。

   质量兴市战略持续、深入推进。2004年,巴中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巴中市质量兴市规划》,制定了巴中市2004—2010年质量兴市规划;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质量兴市宣传活动,全民质量意识基本形成。卓有成效的质量兴市工作得到了国家质检总局的充分肯定,2004年,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王秦平率队赴巴中专题调研质量兴市工作,并把巴中质监局确定为总局的基层工作联系点,定点帮扶;省质监局与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功夫不负有心人,产品质量合格率稳定提高。2004年,全市重点产品稳定提高率达89.28%,比2000年提高了17.3个百分点,质量损失率0.41%,比2000年下降0.60个百分点,至2007年,产品质量稳定提高率达到93.18%,如今,全市有40家企业、41个产品取得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16家企业通过了ISO质量管理体系认证;4家企业荣获“四川省质量管理先进企业”称号、41家企业获得“四川省质量信用等级”称号,其中3家企业获得“四川省质量信用AAA级”称号。

   标准的基础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组织制定、实施涉及种植、养殖、中药材、经济作物等14个种类的地方标准71个;贯彻执行国家、行业和省级地方标准263项,覆盖全市种植、养殖、林果等产业的产前、产中、产后环节;培育通江银耳、长赤翡翠米、南江金银花、南江山核桃4个地理标志产品,位居各市州前例;截止2001年8月,全市实现“消灭无标生产县(区)”目标;先后实施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34个,实施总面积达60余万亩,覆盖90余个乡(镇),惠及农民180余万人,示范区人均增收500多元。2004年,巴中市的农业标准化工作受到国家标委的充分肯定,并作为经验在全国推广;2004年,巴中质监局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农业标准化工作先进单位”,2006年,被省政府表彰为“农业标准化工作先进单位”。

   计量、认证工作扎实有效。全市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55项,比垂管前新增检定标准10项,强检覆盖率由垂管前的82%提高到如今的90%;全市通过ISO质量体系认证的企业达到16家;全市获证实验室队伍的不断发展壮大,从垂管前的2家发展到现在的20家;民用三表(气表、水表、电表)和出租车计价器基本实现第三方检定;以“诚信计量进市场、健康计量进医院、光明计量进镜店、服务计量进社区”为主题的民生计量惠民活动深入开展;服务标准化取得初步成效,6家农家乐(旅舍)被评为星级农家乐(旅舍)。

   “确保两项安全,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食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事关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更是时刻牵挂着每个质监人的心。不知多少个双休日,难数有好多个黄金周,都有监管人员在食品生产企业和游乐设施场地巡回,“业主的一个小小忽视可能给群众造成难以挽回的重大损失。”居安思危,防微杜渐,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正是在这种安全监管思路的指导和实践下,全市连续5年没有发生一例重大食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事故。通过10年的努力,全市食品生产行业实现了由传统工艺向现代化生产、从混乱无序向规范化生产、从作坊式经营向企业化生产的巨大转变,食品行业已由15年前的打米、磨面、榨油等传统生产类型向酒类、饮料、罐头、茶等多品种、精深加工、高附加值方向发展;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多、小、散、乱、差”的食品生产现象明显改观,食品工业对全市GDP的贡献率显著提升。2007年底,全市规模以上食品企业实现总产值28.77亿元,占全市7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总产值的57.65%,实现利税总额10308.2万元。在特种设备安全方面,该局多措并举加强自然灾害情况下的特种设备的应急管理和安全运行,对人口密集和可能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重要场所和重点监控的特种设备实施动态监管,完善应急措施;开展形式多样的特种设备应急知识宣传;深入一线,全面督察各类在用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情况。从总体上看,全市质监系统在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情况下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能力和效能进一步提高。

   “打假维权,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经济秩序”。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健全,《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12部法律法规相继问世,有法可依的法律体系为质量技术行政执法工作夯实了基础。同时,巴中质监局完善了以12365为平台的投诉举报网络,制定了《巴中质监系统质量安全违法有奖举报管理办法》、《行政执法责任制》、《辖区监管责任制》、《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避免重复检查、重复抽样、重复收费制度》、《封存、扣押、罚没物品管理规定》等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了区域打假责任制,推行了部门联动执法机制,推动了消费维权工作的有序开展。2007年,该局历时近两个月、跨四省份,成功查获一经销商擅自改动发动机型号案件;同年10月,成功捣毁一提炼生产加工、销售“地沟油”黑窝点,现场查获“地沟油”近6吨,刑拘1人;2008年5月、6月在巴中查获2起人为破坏加油机计量准确度案件,违法所得达53万余元。这些重案大案的及时查处有力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近三年来,共查处不合格化肥1805吨、不合格农膜8.85吨,查获假冒五粮液、茅台、国窖、水井坊、剑南春等假冒名酒1358瓶,假冒洋酒50件,查获不合格散装白酒325公斤,没收“地条钢”及其制品1365吨,查获假冒达钢集团热轧带肋钢筋共计33.86吨,查处不符合强制标准的电线电缆127千米,端掉窝点13个。2005年,巴中质监局被省人事厅、省整规办联合表彰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先进单位”,2005、2006分别被省质监局表彰为行政执法先进集体,2007年,被省质监局评为案件办理一等奖单位。

   “科技兴检,地方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质量的基础在技术。为切实增强检验检测工作对经济发展的助推作用,2003年,巴中质监局对全市系统的15个技术机构进行了整合,组建形成了巴中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巴中市计量测试所和巴中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并在人才、资金、设备上进行了大量投入;积极争取国家质检总局、省质监局和市委、市政府对川东北农副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建设的支持,该中心主体工程即将开工建设,立足巴中、辐射川东北、面向全川的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网络正逐渐形成。目前,技术机构办公总面积达1700余平方米,有主要设备230余台(件、套),价值440余万元。市质检所具有16类289种产品693个参数的检验资格和能力,涵盖了大多数食品、化工、建材、民用产品等;市测试所已建标23项,可检测项目70项,较1998年前增加50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较1998年前增长155.69%,检测项目增长250%;市特检所新增检验检测项目10个,增幅500%。

   “质检文化,凝聚人心的源动力。”以和谐为主题的质监文化建设获得了长足发展,守信用、讲团结、顾大局的工作生活氛围既是大家共同实践的结晶,又成为凝聚人心的源动力。干部队伍稳定,人才结构合理,全市系统公务员平均40.6岁,本科以上学历24人;市局领导班子平均年龄46.8岁,研究生学历1人;科级干部平均年龄39.7岁,专科以上学历22人;全市有专业技术人员82人,平均年龄38.2岁,大专以上学历人员63人,中级以上职称人员5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2003年以来,巴中质监局连续4年获市政府社会经济综合目标考核一等奖,连续两次被省质监局、市委表彰为“四好班子”,获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省质监局等单位表彰奖励300余项。近5年来,联系帮扶扶贫村5个,为农村贫困户组织捐款7万余元,帮扶贫困户60余户,帮助维修(建)村小学校3处,建立留守儿童之家2处,帮扶贫困学生11人。

    “牢记使命,我们任重道远。”

   回顾10年的风雨历程,巴中质监经历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社会不了解到认知和肯定的发展过程,质监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展望将来,党组书记、局长李泽林运筹帷幄,信心百倍。他说:“我们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正确领导下,牢记使命,任重道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在今后的几年中,将力争实现全市产品质量总体水平要明显提高,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及优势企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农业标准化向规模化、普及化、实践化、产业化方面发展,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发挥积极推动作用;进一步推进标准计量技术保障工作,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中提供技术支撑;狠抓源头质量监管,坚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提升食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水平;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求实创新、造亮争先,建成一支具有较高素质的质监队伍,基本建立一套规范化、法制化、科学化的质监工作体系,促进全市质监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供稿单位:四川省巴中质量技术监督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