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四川省>>

眉山质监局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科学监管 促进全程监控

2008-11-10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解决当前质量安全监管任务重、效率低、信息蔽塞、标准不统一等问题,真正实现科学监管,眉山质监局通过引入信息化手段,充分运用无线掌上电脑PDA、电子射频技术RFID、卫星定位GPS、电子地图GIS、无线网络GPRS/CDMA等五项IT技术,依托大型数据库,搭建起对产品质量安全实行“全程监控”的“PR3G”系统平台,建立起一套“科学、合理、高效”的监管机制。PR3G系统在建设和应用中通过三个创新,实现四个了监管目标。

    三个创新

   一是业务流程梳理创新。PR3G系统将质监部门日常业务工作梳理成计量与认证监管、标准化监管、质量监管、食品生产监管、特种设备监管五大标准模块及酱腌菜、白酒、调味品等6个四川特色产品专项监管模块,共计387个标准化工作流程。二是实时动态监管理念创新。PR3G系统通过无线网络技术实现监管智能终端PDA与监控中心数据库的双向实时互动,监管信息与数据查询实时双向传输,时差不超过6秒。三是建立质量档案红黄牌预警机制创新。PR3G系统将对企业进行质量安全监管的全部情况以数据形式存贮在数据库中,巡查中以扣分形式对违法行为进行记录,当扣分累积到一定程度时分别给予黄牌和红牌警告,受红牌警告且拒不整改的企业进入黑名单,警示及黑名单均通过公开的网站向社会公布,同时将企业质量信誉档案免费提供给银行系统,作为贷款信用审查的重要内容。

    四大目标

    通过积极创新监管机制,眉山质监局对辖区内的质量安全监管实现了四大目标。

   一是实现了全程监控,系统为企业提供检测报告实时上传功能,使乳制品等重要产品“批批检验”的监督落到实处;同时在企业关键工艺环节安装了远程视频进行实时监控;并将企业主要生产过程的监管要点编制成巡查流程固化到智能终端PDA上进行标准化的巡查,多管齐下,实现全程监控。

   二是实现了“企业全备案、产品全登记、检测全报告”。在网页管理模式下,对辖区内953企业、1053台特种设备、5800余支CNG气瓶的产品质量、标准、计量、生产许可、检验报告、特种设备、CNG气瓶及三维地理信息等共10万余条信息内容进行了全登记。

   三是实现了自由裁量权新监控,提高了行政效能。执法人员运用PDA进行巡查时,能与系统数据库之间实现双向互通和在线支持,通过PDA实时无线下载企业及产品信息和法律法规等,使持有PDA的人员“人人成为专家”,通过智能PDA、定位及无线网络技术的运用,执法人员检查内容受监控、判定内容受监控、处理措施受监控,有效杜绝了乱执法、滥执法,实现了阳光执法,同时加强了内部人员管理,切实提高了监管效率和行政效能。

   四是实现了监管过程的全展现、全记录、全追溯,落实了三方责任。通过实时动态功能将监管的全过程以地理位置+时间的形式直观展示在监控中心,同时自动存贮于系统数据库,且提供历史无级查询追溯功能,确保质量安全监管三方责任的有效落实。

   PR3G系统得到总局相关司局高度观注。在总局“金质工程”掌上巡查系统总体技术方案研讨会上,该系统作为“四川模式”得到了完全认同和采用。

    (眉山质监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