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内蒙古>>

[图文]呼伦贝尔市农业标准化硕果累累

2008-10-17 10:43: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八月下旬,黑木耳生产进入了旺盛期。在根河市建成有机黑木耳种植基地,笔者看到郁郁葱葱的山间林荫地上摆满了黑白相间的黑木耳种植菌袋,种植户们有的在晾晒木耳,有的在割木耳,有的则在林间摆袋、浇水,一个个脸上都洋溢着喜获丰收的甜美笑容。一位园区种植户高兴的说:“我一共种了8万袋木耳,全部采取林下栽培,应用标准化的方法进行管理。现在看来效果非常好,收获干品近2000斤,地里这些(还可以收获)3000斤以上,收益很不错”。

   推行农业标准化,是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措施,也是实现食品安全的重要基础。农业标准化是以农业为对象的标准化活动,即运用“统一、简化、协调、选优”原则,通过制定和实施标准,把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纳入标准生产和标准管理的轨道,从而获得经济、社会、生态的最佳效益。自1998年,呼伦贝尔市开始了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十年来,市质监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现代农业化、农业标准化,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要求,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不断加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努力实现农民增收,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建立了海拉尔奶牛养殖、高寒地区无公害蔬菜、苏沁地区高寒奶牛养殖标准化、高寒地区优质小麦种植、扎兰屯高油大豆种植、根河有机黑木耳、鄂温克旗新农村新牧区脱贫致富建设等7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已通过验收5个)。

   示范区的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推动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发展,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增强了农民标准化生产意识,使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扎兰屯市高油大豆主产区,示范区种植面积达到630000公顷,通过垄上三行栽培新技术的推广,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增加效益4949.4万元,人均年增收374.4元。上库力高寒小麦示范区三年增加收入461万元,投资收益率22.3%。苏沁地区奶牛示范区为了改善奶牛品种,通过引进荷斯坦性控冻精提高了产母犊率,通过引进俄杂苜蓿与油菜套播种植使俄杂苜蓿成为优质牧草,标准化的操作使牛奶年均单产由原来的3.4吨增加到5吨,三年累计增加产值457万元,人均收入增长1200元。

   已经处于项目成果推广阶段的海拉尔奶牛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项目,通过标准综合体系的推广应用,改进了牛舍建设标准和饲养管理标准,奶牛已经由验收时的1.05万头发展到3.09万头。鲜奶产量由项目验收时的3.31万吨增加到9.3万吨,相当于海拉尔用全市1/100的草场饲养全市1/13的奶牛,生产了1/7的鲜奶;高寒地区无公害蔬菜综合标准化示范区由原来的77.3公顷推广到1533.3公顷,温室蔬菜单产增加2.7万元,总增产366.3万元;大棚蔬菜单产增加值4500元,总增产值630万元,促进了地产菜出口创汇,累计出口西红柿1000吨,洋葱1200吨,马铃薯500吨,西瓜800吨,创汇600万元,人均增收1943元,累计增收2126万元。

   农业标准化的建设,不仅带动了环境进步,增加了就业岗位,而且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增加了农牧民的收入,引领着传统农业向标准农业、生态农业、绿色农业迈进。通过农业标准化的推广,让标准变成了农民手中的效益,让标准化变成了经营者的自觉行动,推动了农业生产实现生态、有效、可持续的发展。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