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内蒙古>>

巴彦淖尔市基本消灭了无标生产

2008-08-26 08:32: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标准化工作是企业组织现代化生产,进行科学管理的重要手段,对促进企业技术进步,提高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增强企业或地区的市场竞争能力和经济实力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消灭无标生产是推行标准化的一项基本工作,巴彦淖尔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经过近十年不懈努力,采取有效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执行标准率达到了97%,基本消灭了无标生产。

   随着新企业的不断上马特别是引进企业和私营企业数量的增多,新的无标生产现象开始出现。为此,巴彦淖尔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从六月份开始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企业执行标准情况监督检查。共检查了769家企业的2231个产品的执行标准情况,检查率为65%。2231个产品中,执行国标1075个,执行行标595个,执行地标32个,执行企标459个,无标生产51家70个产品,无标率3%。产品没有委托检验协议的46家58个产品。对存在问题的企业分别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对情节严重的进行了处罚。

   从检查情况看,巴彦淖尔市市大中型企业领导重视标准化工作,标准化基础工作做得比较扎实,配备有专职或兼职标准化工作人员,能按产品标准组织生产和进行出厂检验,产品质量稳定。部分小企业问题比较突出,主要表面在:一是企业没有标准化机构及专职或兼职标准化工作人员或标准化人员素质低;二是企业无产品质量检验设备及手段,原材料、外购件进厂不把关,产品出厂不检验,产品质量无法控制;三是产品有标准,但不按标准组织生产和检验,企业标准编写不规范、内容不完整,未按规定程序备案复审,执行作废标准;四是企业在技术引进和技术改造中忽视标准化审查。

   针对存在问题,巴彦淖尔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要求各旗县区局切实履行好职责,深入开展企业标准化工作,将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加大查处力度,巩固消灭无标生产成果,防止新的无标生产现象,要加强对企业标准化工作的动态管理,全面清理产品标准注册登记数据库,确保信息的准确可靠。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