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四川省>>

关于引导攀枝花出口水果产业规范发展的思考

2008-07-08 13:18: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现状】

   四川省攀枝花市农业资源得天独厚,适宜于芒果、石榴等多种特色亚热带水果生长,所产水果的色味俱佳。但当地水果出口数量微乎其微,远低于国内其他平均水平。

   影响当地水果出口的限制因虽然较多,但以下几个方面表现的尤为突出:一是水果产业发展及生产方式较落后,不少地方水果生产仍以传统模式为主,小规模分散经营特点明显,集约化、标准化程度较低;二是果农果商质量安全意识淡薄,在种植、加工管理过程中,难以实施有效的病虫害控制措施,或存在农药、植物生长调节剂使用不规范等问题,给出口水果在植物疫情、农药残留等方面造成安全隐患;三是没有健全的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水果产业的配套服务设施很不完善,水果产后周转困难,直接影响了水果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四是出口水果种植基地建设有待规范;五是很多国家近年来不断提高进口水果检验检疫准入门槛,设置了越来越严格的检验检疫技术要求,使得水果出口难度越来越大。

【建议】

   国家质检总局的《出境水果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对促进攀枝花水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并真正走向国际市场有很好的借鉴作用。结合攀枝花水果产业的实际现状,建议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予以加强:

   一、全面推行“公司+基地+标准化”的生产管理模式。目前,攀枝花水果种植基地建设虽有发展,但基地的规范管理程度与水果产量不同步,集约化生产水平低,距农业标准化要求尚有较大差距。对此,要在加强和强化水果种植基地的标准化建设上下功夫。政府应鼓励和扶持生产企业进行规模化和集约化生产,支持水果种植基地进行GAP认证,帮助出口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水平,从根本上提高出口水果的国际竞争力,同时要建立当地农林、科技、商务、检验检疫、行业协会多部门联动的交流合作机制,借鉴山东创立的“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管理”模式,指导果农做好种植基地备案工作,逐步形成地方政府主导、检验检疫指导、部门联动、龙头带动、全民行动的农产品安全区域化管理新模式,为提高出口水果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进一步完善疫情疫病监测和农药残留监控制度。一方面要加大对出口水果种植基地的管理力度,实行严格的基地备案管理制度;另一方面要加大企业自检自控体系的建设力度敦促企业主动并忠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同时,还要重点作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政府各有关部门应加大对疫情疫病的监控力度确保经费、人员、项目、结果反馈“四落实”;二是加大对违法生产、销售和使用农药的整治力度,以彻底解决出口农产品农药残留污染问题为目标,下大力气进行专项整治,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从源头净化农药市场;三是要积极推广高效低毒农药及生物和物理的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果农科学、安全和合理地使用农药;四是对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农药品种一律杜绝使用,特别是要控制水果生长中后期的化肥和农药使用,保证最后一次使用农药的安全时限,从源头上避免出口水果的农药超标问题。

   三、加强出口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企业要依法经营,严格履行安全质量承诺,做到严格自律、诚实守信。政府各部门应依据企业的诚信情况,参考其自检自控和风险分析等方面的情况,对其实施动态监管。实施“良好企业名单”和“黑名单”制度,对自控体系健全有效、诚信度高、质量稳定的企业,在各方面给予较大幅度的政策优惠;对于诚信记录较差,屡次发生问题的企业,实施相应的处罚措施,情节严重的取消其出口资格。

   四、大力扶持行业协会的建设。要不断提高水果生产的组织化程度,组织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走规模化、集团化的路子。同时,鼓励和支持特色水果积极申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培育出口水果的龙头企业,走品牌发展战略,提高出口水果的知名度和抗风险的能力。要提高水果出口企业的组织化程度,大力发展各种出口水果行业商会、协会和中介组织,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在加强合作、行业自律、共同对外方面的积极作用,规范水果的出口秩序,积极应对国际贸易纠纷。同时行业协会还可以通过组织有关的推介活动,以展览会、招商会、交易会等形式,扩大企业的知名度,也可以与国外的政府部门及相关组织进行交流、开展合作,扩大出口。

   五、加强协作及风险预警机制的建设力度。当地政府涉农林、科技、外贸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充分利用其各自的技术、信息优势,做到紧密配合,联动互动,信息共享,对国外技术贸易措施等有关情况及时通报,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六、建立切实可行的溯源召回制度。按照国际水果的溯源发展趋势,根据出口水果监督管理溯源体系的要求,积极帮助出口水果企业在建立和完善出口安全质量控制体系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从原料生产、加工、储运到出口的全过程质量追溯体系,彻底解决出口溯源不清的问题。(作者单位:攀枝花检验检疫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