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四川省>>

[图文]国家质检总局检测服务队在眉抗震救灾纪实

2008-06-10 13:12: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天下一家亲  感人质检情

——国家质检总局检测服务队在眉抗震救灾纪实

   眉山质监局长巫小波在企业向国家质检总局专家服务队介绍眉山救灾物资生产情况。右一为眉山市局局长巫小波。左一为中国检科院储晓刚博士。左二为国家农标中心李光宇高工。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强烈地震,人民生命财产遭受巨大损失。灾情发生后,国家质检总局立即向四川灾区伸出援助之手,除组织捐款捐物外,还在全国质检系统抽调专家组成各类检测技术服务队赴川开展抗震救灾检测服务活动。

   5月17日,由中国检科院、黑龙江省质监局、国家农标中心等单位23名专家组成的国家质检总局食品安全技术服务车队从黑龙江出发强行军3400多公里,在星夜兼程三天二夜后由四川省质监局陈高原总工程师陪同于20日下午赶到眉山。刚卸下行李,专家们来不及喘一口气,就开始调试检测设备和调配试剂,一直忙过半夜才得以休息。而第二天凌晨,专家们又快速投入了紧张的救灾物资检测工作。这种不顾长途驱车疲劳、抢时救灾高于一切、持续顽强作战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四川眉山灾区的人民,真正体现顽强不屈的民族精神和地震面前“全国一家亲”的感人深情。

   眉山市是此次地震灾区之一,同时也是抗震救灾食品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在抗灾自救同时担负着生产救灾物资的艰巨任务,平均每天要向重灾区输送近300吨饮用奶、10000桶饮用水和400余件酱腌菜等救灾食品。如何把好救灾食品的质量关,关系到抗震救灾的顺利进行、关系到灾区人民的生命安全,救灾物资的检测成为质监系统一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但受地震影响,眉山质监局的很多检测仪器严重受损,导致微生物、重金属等指标无法检测;同时由于技术装备有限,农残、天然毒素等毒害指标也无法检测;并且实验室检定周期长,至少需2天时间。这样的检测现状显然不能满足抗震救灾工作“时间就是生命”的强烈要求。

   正当紧急关头,国家质检总局专家服务队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抵达眉山,为救灾食品的快速准确检测起到了极其关键的作用。服务队的快速检测车在救灾食品的应急检测中充分体现出三大优点:一是检测设备全、检测项目多,能对食品中的农残、微生物、添加剂、天然毒素、重金属、二氧化硫、防腐剂、吊白块等安全和卫生指标进行检验;二是检验能力强,除定性检验外,还能开展定量检验;三是检测速度快周期短,完成检测最短时间只需几分钟,最长也只需24小时,用快速检测车进行检测一个人1天能检样品20个以上。

   在眉山质监局的配合下,总局服务队对包括救灾食品在内的9大类48种食品进行了抽样检测。救灾期间共抽取115家企业243个样品,其中饮用水企业30家32个样品,酱腌菜企业38家121个样品企业,乳制品企业9家27个样品,米面企业24家36个样品,其它食品企业14家27个样品。检测参数包括PH、氟化物、氰化物、六价铬、色度、浑浊度、微生物指标等。经检验,合格率为98%,充分保证了救灾检测任务的顺利完成。

   总局专家服务队在眉山不仅开展了救灾食品快速检测,还利用在企业抽样的时机主动指导企业在关键工艺环节进行低成本的技术改造,帮助企业加强了质量控制、提高了生产效率,“又好又快”地生产出更多救灾食品。同时还充分利用检验间隙时间对眉山的基层检验人员进行了食品快速检测的专题培训。专家们这种不顾辛劳、忘我救灾的顽强精神让眉山政府和人民深受感动,救灾物资生产企业都纷纷表示深受鼓舞、生产激情倍增。眉山市政府也正在草拟致国家质检总局的感谢函,在函中代表348万眉山人向国家质检总局致以了灾区人民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谢意!

   四川省质监局也对总局服务队为灾区提供了最及时、最关键的检测服务而深表感谢,省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秦长海和总工程师陈高原都多次到眉山查看检测服务工作、慰问专家组成员。眉山质监局也充分利用近距离接触高级专家的契机,要求基层检验员努力学习服务队快速检测和高难项目检测的方法与技术,提高眉山的检测水平。

   在整个的抗震救灾过程中,国家质检总局一直给予了四川高度的关注和有力的支持,又是捐款捐物,又是派出专家援助,还不时发来温暖的慰问。24日下午,总局纪正昆司长又代表总局向眉山质监局长巫小波发来慰问短信,他在短信中说:“你们吃苦了,检测组会和你们战斗在一起。我们正按总体要求组织对口援助,再建家园、再创事业,我们永远在一起!”

   纪司长感人至深的短信极大鼓舞了战斗在灾区一线的质监战士。大家纷纷表态将以最顽强的精神、最执著的努力,战胜大震灾、建设新四川!(四川省眉山质监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