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湖北省>>

武汉发生多起米粉中毒事件 祸首为蜡样芽孢杆菌

2008-05-07 08:57: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五月六日电 (记者徐金波)武汉市近期发生多起食用米粉中毒事件,该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六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祸首已锁定为蜡样芽孢杆菌。

  五月份以来,武汉市先后发生了多起食用米粉中毒事件。二日,曹先生在小东门集贸市场购买米粉,第二天炒吃后上吐下泻,疑似中毒;当日,中南民族大学退休教授李先生全家九人食用米粉中毒;三日,江夏区流芳街十八人食用隔夜米粉,出现食物中毒症状;四日,江夏区电信公司十一名员工在单位食堂吃早餐,食用炒米粉、腌菜后,相继出现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五日,武汉市再次发生多起食用米粉中毒事件。

  武汉市连日来发生的多起食用米粉中毒事件,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为破解中毒原因,该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成立专家组,对食物中毒的卫生学和流行病学进行调查,最终将中毒祸首锁定为蜡样芽孢杆菌:当正常米粉存放时间超过十六小时,均有可能滋生此类病菌。

  据武汉市食品安全委员会通报,蜡样芽孢杆菌分布广泛,特别是在谷物制品中,最适宜生长繁殖温度是二十八至三十五摄氏度,主要通过泥土、灰尘、昆虫、不干净的食具和食品从业人员传播,夏、秋季多发,中毒食品主要为剩米饭、米粉、剩菜,中毒多因食品在食用前保存温度较高(二十摄氏度以上)和放置时间较长。

  今年武汉市入夏较早,近期气温高、湿度大,食物不容易存放,易滋生蜡样芽孢杆菌。食用被蜡样芽孢杆菌污染的食品后,一般在数小时内出现中毒症状,可分为呕吐型和腹泻型,或两者兼有。呕吐型症状以恶心、呕吐为主,并有头晕、四肢无力等;腹泻型以腹痛、腹泻为主。中毒症状八至三十六小时可消失,一般不会导致死亡。

  记者六日从有关部门得知,经及时治疗,目前这些病人症状均得到缓解,没有生面危险。武汉市正加大夏季食品安全检查力度,严防近期再次出现各种肠道病毒。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