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黑龙江>>

肇东质监开展特种设备“百日安全治理”工作

2008-05-06 06:12: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根据质监护农“春雷行动”的总体部署,肇东市质监局在特种设备“百日安全治理”工作中,注重抓好“五个结合”,突出“三个环节”。

    “五个结合”

   一是“百日安全治理”与“春雷行动”相结合。借助全省“春雷行动”的大平台,狠抓源头,严把特种设备安全准入;狠抓整治,提高特种设备监管的有效性;狠抓农村“六小”,推进质监护农“春雷行动”;狠抓队伍,打造一批特种设备协管人员队伍。

   二是全面推进与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相结合。为提高质监部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控制力,采取签定合同方式,有效落实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确定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法定代表人是安全第一责任人,必须对本单位特种设备安全质量和运行负全责。

   三是现场监察与重点监控设备检查相结合。截止目前,现场监察企业180家,排查设备260台,处理隐患6起,其中被罚企业一家,有效地控制了事故发生。

   四是隐患治理与逢节必查相结合。为确保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五一节等节日特种设备运行安全,特别是围绕奥运会安全,集中领导、集中人力、集中时间对车站、宾馆、商场及人员密集场所、游乐场所集中开展检查活动。

   五是安全整治与创建“特区式”发展环境相结合。实行“五服务、五放开”,服务项目建设,放开特种设备引进;服务招商引资,放开办事程序;服务龙头企业,放开监管措施;服务耗能大户,放开特种设备改造;服务围困企业,放开收费标准。

    “三个环节”

   一是突出企业自查并建立上报隐患档案环节。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到工商部门核对有证照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采取信息、补充完善隐患档案,对无证照又有隐患的企业打入“黑名单”并列为重点治理对象。

   二是突出抓好与检验机构配合环节。3月份以来,监检配合,划分“三个服务队”两个执法队,明确监检人员分工,全面落实排查治理责任。

   三是突出抓好“协管员”队伍建设环节。在抓好内部队伍建设的同时,狠抓协管员队伍建设,在项目建设企业、重点企业、乡镇、社区聘用38名协管员,现已培训持证上岗,壮大了全市特种设备监管队伍。

   目前,肇东市气瓶应注册登记3.2万只,已注册登记3.2万只,注册登记率达100%,注册气瓶定期检验率达到100%;违法“土锅炉”查处率100%;锅炉使用应登记299台,已登记299台,登记率100%;锅炉应定期检验299台,已检验299台,定期检验率100%;司炉工培训980名,持证上岗600名,持证上岗率100%。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