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黑龙江>>

黑龙江省“春雷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2008-04-29 06:13: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黑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自3月9日黑龙江全省质监护农“春雷行动”全面启动以来,检出不合格产品286批次,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670起,捣毁制假窝点19个,受理农民各种形式投诉举报4,910起,为农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12.16万元。

    全力实施免费服务

   在今年的“春雷行动”中,黑龙江全省质监系统面向农民开展了化肥、农药检测、技术咨询等15项免费服务。全省质监系统372家检验检测机构全部面向农民免费开放,15台公共安全检测车深入各地实施现场检测。

   目前,免费实施产(商)品检验检测3500批次,其中免费检测化肥2,595批次,免费检测农药285批次;免费检验检测大米等5类食品672批次;免费检测定量包装2,701批次;免费检定计量器具5,161台件;免费检测锅炉277台;帮助制定、修订产品标准71个,免收检验检测费用累计430多万元。

    据悉,哈尔滨市局、伊春市局结合当地实际,把免费服务项目增加至20项。

    积极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在今年的“春雷行动”中,黑龙江全省质监系统已在各地建立农业标准化播放站749个,农业标准化阅览室383个;举办农业标准化知识讲座468次,培训农民112,388人次,培养农业标准化种养植(殖)示范户34,320个;制定修订种植、养殖规程248个,13个市(地)共采用国家、地方农业标准580个;落实农业标准化种植面积491.44万公顷,实施标准化养殖畜禽16402万头(只);建立了56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30个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16个县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强化民生计量监管

   全省质监部门已在各加油站启动了加油机防作弊系统的安装。这一系统安装后,售油单位再利用加油机作弊,加油机将被电脑程序自动锁死。目前,全省调查摸底建档工作已结束,全省共有在用加油机8530台,其中具备安装防作弊装置条件的加油机有1935台,还有6595台加油机需技术改造后安装。已安装完防作弊装置加油机313台。

   为了让农民不出村就能得到公正计量服务,还在全省8908个行政村设立了公平秤2181台,其中牡丹江市、鸡西市、大兴安岭地区行政村公平秤设置率已分达到65%以上。

    加强两大安全监管

   食品方面,加大了对肉制品、乳制品、豆制品、白酒、饮料、酱油、食醋、大米、小麦粉、食用植物油等10类重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查处工作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使用非食品原料和回收食品加工食品及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目前,农村小作坊食品安全承诺书签定率已达100%,鲜奶收购站已建立使用计量器具台帐和鲜奶收购销售台账。

   特种设备方面,通过强化农村液化气钢瓶定期检验工作。并在农村乡镇广泛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法规和使用常识的宣传工作,帮助农民工掌握特种设备操作技术。

    广泛开展扶贫济困、爱农助农活动

   为缓解旱情保春耕,哈尔滨市局开展了“甘露工程”,投资80余万元,为农民打抗旱井31眼,可覆盖50,000多亩农田;宝清县局为提高对俄蔬菜出口竞争力,帮助该县亨利村蔬菜种植协会起草了《番茄(对俄出口专用)》、《油豆角(对俄出口专用)》两个标准草案,并准备在出口贸易中使用;安达市局无偿帮助先源乡三岔河村修村屯路;宁安、阿城等19个市县局为解决农村贫困户种地难问题,上门送去了种子、化肥等农用物资累计20余吨;绥化市局在清明节期间组织局机关干部,到北林区张维镇所属村开展认亲交友活动,为农民讲授农业标准化生产和假劣化肥辨别知识,向村委会和农民赠送科技书籍和光盘。

   截止4月17日,黑龙江全省质监系统共出动人员50,053人次,各类检测车辆3545台次,检查生产企业3,503户,经销企业7,371户,农资批发市场828个,检查涉农产品266个品种、3845批次,查获了一大批坑农、害农违法案件。(黑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