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四川省>>

巴中质监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2008-01-12 00:02: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夯实基础 攻坚破难

巴中质监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2007年,四川省巴中质监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九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巴中”的战略部署,全面落实“源头抓质量”的各项要求,一心一意谋发展,开拓创新抓监管,专项整治成效显著,两项安全监管措施到位,科技成果转化彰显实效,行政执法形式多样,质量技术监督事业和区域经济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质量监管的“主力军”

   巴中质监系统紧紧围绕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反映强烈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开拓创新,攻坚破难,扎实工作,有效推进了全市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全市共查处违法案件315件,责令停产16家,端掉黑窝点10个,移送司法机关1人,清查无照食品经营户987户,取缔121户,捣毁制假售假窝点2个,处罚金额71.66万元;制定了5个小作坊地方标准,帮扶70余家作坊达到基本安全条件,为300余家作坊提供了委托检验服务,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小作坊取证难和发展难问题。“12个100%”和“六个一批”的目标任务全面完成,顺利通过了省政府的检查验收。

    经济发展的“推进器”

   (一)示范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结硕果。一是以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为载体,狠抓先进科技成果的集成配套,不断完善示范区和加工企业标准体系,架起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迅速转化的桥梁。南江核桃标准体系研究被市政府表彰为科技进步二等奖,标准体系研究工作走在了全省前例。二是围绕专项整治和服务标准化试点,加强了企业标准备案清理和地方标准制定工作。制定地方标准7项,清理不合法企业标准6项,标准化研究基础工作日渐扎实。

   (二)特种设备检验与安全监察无死角。按照“查、治、管、扶、建”的特种设备监管思路,把重点工程在用特种设备安全作为工作重心,切实加强对辖区内重大危险源的动态监控,进一步落实了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继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组织应急救援演练;认真开展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监督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去年全年无一例重特大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据统计,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780人次,检查特种设备1250台,发现重大隐患113台次,发出监察指令148份,立案查处10起,结案7起。年初,被省局表彰为重大隐患整治监管先进单位;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

   (三)质量监督管理效能创新高。注重品牌培育和发展壮大,严格市场准入和证后监管,启动了违法记录、食品召回以及小作坊公开承诺、限区销售等新举措,产品质量等级品率稳步提升。07年新增四川名牌产品3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区域产品质量品牌总数达到12个,增幅居历年之最。5个七届四川名牌产品实现了品牌提升,市场扩张,效益递增和复评认可,建立完善了72家重点企业电子质量档案和141家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电子监管数据库。

   (四)跨省办案行政执法谱新篇。建立健全了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和信息互通平台,落实了打假责任制,加大源头打假力度,创新执法方式,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市场经济秩序得以进一步规范。07年共办理质量技术监督违法案件635件,其中,立案查处276件,当场处罚案件359件,涉及货值金额429.2万元。去年初,执法人员历时近两个月,跨四省份开展案件调查,最终查获一经销商擅自改动发动机型号的违法事实。10月,执法人员连续蹲点守候、跟踪,成功捣毁一提炼生产加工、销售“地沟油”黑窝点,现场查获“地沟油”近6吨,刑拘1人。该局的行政执法工作被市法制办表彰为先进单位,《成都威驰汽车销售公司巴中分公司经销的汽车与3C认证不相符案》被省局评为行政执法案件优秀案件一等奖。

   (五)节能减排民生计量显成效。围绕全市72家重点企业开展节能降耗工作,协助企业建立了计量监测体系和量值溯源体系,帮助年耗能1万吨标煤的6家单位配齐了计量器具,加强了计量管理,万元产值能耗下降了9%;规范了“四表”(水、电、气、出租车计价器)检定工作,彻底解决了行业部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老大难问题;建立了电子档案,实现了动态监管;多方协调,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市场,加强实验室资质认定和计量认证认可监管检查力度,有力地保证了检测数据的准确性、科学性、公正性。

    反腐倡廉的“排头兵”

   (一)狠抓反腐倡廉工作不动摇。突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个中心,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中纪委第七次全会、省委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为主要内容,结合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扎实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完善“四级审核”制和招标、询价等政府集中采购制,健全了群众公认、注重实绩、任前公示、会议决定、集体表决的干部任用机制,出台了干部交流管理办法,严格实行了案审分离制,着力构建制约权力运行机制。

   (二)贯彻十七大精神不松懈。局党组以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九次党代会精神,促进质监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主题,进一步扎实开展了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和“富民惠民,改善民生”活动。夯实了质量、计量、标准化、特种设备等基础工作;切实解决基层困难,化解历史债务200余万元;为基层职工新加入两项社会保险,完善离退休人员工资福利规定,实行职工最低工资保障制度。

   (三)着力技术机构建设不懈怠。进一步加强技术机构能力建设,加大技术装备投入,开展了全市技术机构能力建设普查,鼓励和支持市、县技术机构检验检测资源优化整合。

   2007年,巴中质监局夯实监管基础,增添监管举措,加强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得到省局、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全年共获得“市级最佳文明单位”等42个表彰奖励。(四川省巴中质量技术监督局 肖瑛)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