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四川省>>

气瓶安全监管的新突破

2007-12-04 11:09: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巴州区液化石油气配送制的调查

   经济社会不断的发展,给人们生活提供了更多便利,仅燃料为例,清洁能源液化石油气不仅在城市,而且在乡镇、农村也广泛使用,为居民做饭、取暖等提供了便利,但给特种设备监管部门在液化石油气充装和石油液化气钢瓶(以下简称“钢瓶”)的监管上提出了新的课题。因为数量多、分布广,超期服役钢瓶的查处、钢瓶定期检验率等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形成严重的安全隐患。今年下半年以来,巴州区实行了液化石油气配送制,取消城镇内的销售门市,在城市郊区和场镇附近设立配送点,安全形势明显好转,气瓶安全监管的难题得到破解,受到政府的肯定和市民欢迎。

    配送制实施前的运行情况

   巴州区是巴中市治所在地,全区面积2566平方公里,人口130万左右,城区居民20多万,辖4个街道,23个镇,25个乡。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引进液化石油气作为生活生产(餐饮)燃料,目前全区建有兴圣(市天燃气公司)、城西等9个充装站,充装站各自在城区或乡镇建立销售网点,形成以下情形:

   一是销售点多而杂乱,安全隐患严重。巴中城区的销售门市最多的时候曾达到80多家,乡镇达130多家,各销售点都是五金、燃气灶具等门市附带销售液化气,每个门市摆上4—5个瓶,基本上没有按消防等方面要求设置,每个销售点销量也低,每天均在10瓶以下。在调查中,供销街居民于敏说,当时街上到处都在卖液化气,连走路都没有安全感。

   二是报废钢瓶和超期未检钢瓶多,安全监察难度大。全区流转的钢瓶约5.5万只,按照《液化石油气钢瓶》(GB5842—2006)规则,仅护罩用螺丝联接瓶体的钢瓶(俗称钉钉瓶)就有1万多只,占到总数的25%左右,这类钢瓶的使用年限已在15年以上,应报废处理,其余按定期检验的钢瓶每年约为25%。区质监局就此每年都开展几次专项整治,但是1家瓶检公司、9家充装站、200多家门市,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仅3名同志,因此收效不大,安全隐患严重的势态没有根本好转。

   三是恶性竞争,致使业主无安全投入或透支安全成本。各充装站、销售点为了争夺顾客,竞相进行价格战,气源紧张时,充装毛利润每吨仅100—200元,除去管理成本,基本属保本经营。由此,迫使充装站的作法其一是进货选择质量低下的液化气;其二是应抽取的残液未抽取;其三是必要的安全装置未添置,比如按要求配备的电子充装枪(超重自动切断装置)未配备。个别销售点甚至用一根软管对接倒气,形成严重的安全隐患。

    配送制的作法及运行情况

   2007年上半年,巴州区人民政府以政府办名义,出台了《关于实行液化石油气配送制的通知》,在全区实行液化石油气配送。

   具体做法是:由质监牵头,安监、消防、国土、工商等按各自职责进行归划许可设置,城区内或乡镇集市的销售点全部取缔,配送点按消防要求,一律设在城郊或乡镇远离居住的地方,巴州镇设两个配送点,其余各乡镇设一个配送点,全面理顺液化石油气市场。

   配送制运行几个月来,安全生产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出现了可喜局面,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液化石油气充装资源得到整合,实现了有序竞争。全区除兴圣充装站(国有持股),其余8家充装站由城西液化气站承包经营,承包后仅留一个充装点,其余全部关闭,充装站的利润保持在一个较为合理的空间,企业有能力在安全设施以及压力容器、钢瓶的报废和检验上进行投入,基本上实现了良性发展。

   其二,重大危险源或危险源大幅度减少,消除了市民的不安全心理。液化石油气充装站因其性质被定为重大危险源,配送制实行后,其数量由9家减少到2家,减少77%,销售点由全区原来的220家减少到目前的33家(若按每乡镇1家全部设定,也不超过49家),减少85%。现在,不仅在巴州镇的街道门市看不到销售液化气的,连乡镇也是如此。居民用气通过拨打钢瓶上的电话号码,由配送点专人送气到用户家中,因液化石油气乱摆乱放造成的紧张心理得到彻底解决。

   其三,安全责任更加明确。液化石油气的安全监察难点在于气瓶,过去从事充装的单位9家之多,查获的报废瓶和超期未检瓶互不认帐,互相推诿,查不出来源。现在发现问题钢瓶,查钢瓶上的通讯号,追溯到配送点,一下就清楚了,乡镇就更清楚,只有1家配送,企业的主体责任得到落实。

   其四,监管力量不足的状况得到缓解。过去,巴州区局就钢瓶监管上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每年开展几次专项检查,采取市场查、充装站守等方法,但是收效不大。配送制实行后,因为责任明确,只需把力量放在充装站就可以了。今年,国家总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锅炉压力容器管道安全监察工作的通知》(国质监特函[2007]402号),规定对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液化石油气钢瓶一律报废处理,通过监察两个充装站,此项工作在全区顺利开展。就调查看,巴州区城在用的“钉钉瓶”已大幅度减少,流转的钢瓶都在检验期内,并且警示标签、计量封签完备。截止目前,巴州区已检验钢瓶1.15万只,定期检验为87.3%。

    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实行配送制,对于安全生产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显示出了较多的好处,应该得到充分肯定,但是也存在一些值得注意和改进的地方。一是过去八九家竞争液化石油气市场,现在只有两家,如何防止价格垄断是一个新问题,仅靠企业自律是不行的。二是石油液化气配送环节存在不少安全隐患。比如各配送点的送气基本上都是用两轮摩托,容易发生脱落、倾覆、碰撞,甚至由此而带来的泄漏等安全隐患。

   为此,一是应对石油液化气价格实行宏观调控。石油液化气价格不属于政府价格调控范围,但是它与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在市场机制不全,有可能形成垄断的情况下,可成立用户委员会,由用户委员会与相关部门协商或监督其价格情况。二是加强对配送环节的安全监察。取消两轮摩托送气,改为人力或机动三轮配送,并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配备便捷的灭火器具。三是积极开展对配送人员安全知识教育。虽然石油液化气配送等作业人员不需要持证上岗,但是必须加强其安全意识、安全知识等的教育,配送人员应该掌握石油液化气性能、操作的基本常识,具有一定的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石油液化气配送作为一种特种商品生产经营中的新方式,具有推广的价值,但并不等于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可以放松了,只有把监察工作落实到具体工作上,甚至每个细节中,特种设备安全才有保障。 (作者单位 四川省巴中质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