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四川省>>

广安质监局专项整治工作呈现新亮点

2007-11-07 00:01: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四川省广安质监局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并呈现出五大亮点。

   制定地方标准。广安质监局在9月26日制定《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质量安全基本条件》地方标准,并于2007年10月1日起正式在全市实行。《条件》规定了小作坊的生产设施设备的基本条件,生产过程控制的基本条件,食品原辅材料控制的基本条件,以及生产人员的基本条件;规定企业必须有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签订了《食品质量安全承诺书》、限制区域销售才能允许存在;规定生产场所基本条件,详细说明了生产场所的外围环境要求,以及生产加工场所内环境要求。《条件》地方标准颁布实施后,广安质监局将在每个县按行业建立3—5个示范小作坊,12月召开全市贯彻《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质量安全基本条件》工作现场会,对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并进一步对标准进行完善。

   统一制定食品质量安全监督牌。广安质监局在全市所有799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都制作并悬挂了食品质量安全监督牌,监督牌上做到了四个明确:明确了监管人员,明确了监管人员职责,明确了监管领导,明确了举报电话。悬挂监督牌的制作,使监管人员明确了自己的职责,能更好地履职尽责。同时也让社会和消费者明了质监部门谁在负责监管该企业,监管者该承担怎样的义务。如果监管人员履责不到位的,或者有任何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和消费者可以通过公布的举报电话进行举报和投诉,从而实现了企业和社会以及消费者对质监部门监管人员进行的有效监督。

   统一制定下发了各种管理记录。广安质监局为加强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安全工作,规范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安全工作行为,提高食品质量水平,针对辖区内企业管理不规范,企业管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特点,制定了并实施了《广安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安全工作规范》。《规范》统一了全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食品添加剂进厂和使用、原辅材料进厂、原材料投料、不合格原材料处理、关键控制点控制、检验原始记录、出厂检验、产品销售等记录样式,使全市的企业记录规范化。

   统一工作组派驻工作要求。为保证工作实效,广安质监局印发了派驻文件,明确了工作组的任务和目标:各工作组要深入基层到20家以上企业搞好调查研究,帮助3—5家企业完善条件,提高管理水平,至少帮助2家企业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工作组要深入执法一线,检查企业不少于15家,报送相关信息不少于10篇;工作组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和请销假制度,严格遵守保密规定,多为基层出谋划策,不为基层添乱,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按省市部署齐头并进。

   充分发挥县乡人民政府和村社在专项整治中的作用。整治中,各区市县人民政府提供经费保障,拨付了专门的工作经费作。各区市县人民政府还充分发挥领导作用,使参与专项整治工作的相关部门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形成了专项整治工作的合力,确保了整治工作打得准,打得赢。此外,乡镇人民政府承担起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责任,积极参与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得普查建档工作,并对辖区内出现“三无企业”和制假售假窝点承担相应得责任。(广安质监局龙廷寿  彭建平)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