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四川省>>

巴中:食品安全监管有三措

2007-10-12 00:28: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食品安全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食品产业的生存、发展与社会的和谐稳定。为确保食品质量,四川省巴中市质监局采取三项措施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规范生产。2005年开始,巴中市巴州区从三个方面规范食品生产行为:一是加强宣传培训,让企业牢固树立以质取胜观念。深入开展了“食品安全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活动,编制了《儿童食品安全消费小册子》、《食品安全消费知识》、《食品企业安全生产卫生规范》等资料,在电视、报刊、网站上开辟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专栏,实现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全民动手、全员参与、全社会关注。近三年来,共举办食品安全生产经营免费培训班12期,培训企业人员612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二是落实责任主体。2005年以来,巴州区质监局与辖区内的所有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小作坊签订了《食品质量安全承诺责任书》,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督促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通过细化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企业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很好地落实了《特别规定》。三是规范生产行为。从2007年五月份开始,巴州区以建立可追溯的食品生产体系为核心内容,结合辖区内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小作坊的实际,建立了全区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小作坊从原材料采购到产品生产加工、到产品检验、到产品贮存保管、到产品运输销售、到顾客投诉处理的食品生产全过程的统一管理制度和记录台账,得到了企业的普遍欢迎并严格执行,从源头上大大地提升了巴州区产品的整体质量水平。

   热心帮扶。全区共有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小作坊564家,其中,小作坊占到了93%,整治工作任务重、难度大。在监管工作中,巴州区质监局以专项整治为抓手,以帮助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重点,以帮扶企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目标,通过调查摸底、汇总建档和客观分析,确定了一批帮扶的重点企业,让全区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达到了46家,将获证企业的比例从3年前的不到5%,提高到了8.2%。同时,采取中层干部挂包帮扶、职工结对帮扶、业务骨干驻厂指导、定期回访交流等方式,扶持起了一批企业,壮大了巴州区的食品产业。巴州区的李家酱园厂和东阳食品厂,在巴州质监局的大力帮助下,其产品得到了稳定提高,现已成为巴州区的食品生产骨干企业,产品畅销省内外。

   从严整治。为抓好此次专项整治,巴州区迅速召开了全区质量工作会议,营造浓厚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氛围;成立了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了对整治工作的领导;区政府印发了《巴州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巴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的意见》、《巴州区质量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制度》、《巴州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目标考核办法》等系列文件,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作了全面部署;区政府拨付了专项整治经费,强化了工作保障。在专项整治活动中,巴州区以小企业、小作坊、小商店、小餐馆、小药房为重点,紧紧抓住12个100%的整治目标,细化整治内容,明确整治责任,制定了符合区情的整治措施,将每家“五小”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整治任务落实到了具体的人。同时,建立健全了《督查通报制度》、《举报投诉制度》、《食品安全大案要案报告制度》等制度,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截止目前,全区现已端掉非法食品生产加工窝点6个,查处违法食品生产加工案件18件,查获无证大米7.3吨,不合格食用猪油1.5吨,不合格面包2300个,不合格配制酒260千克,不合格月饼9个批次,不合格原料米1.5吨,不合格原料糖45桶,不合格泡菜2.57吨,违规使用的食品添加剂45袋,极大地震慑了违法生产加工的食品不法分子,全区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形势得到了根本好转。(巴中质监局 纪勇)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