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湖北省>>

湖北检验检疫局狠抓斑点叉尾鱼质量安全纪实

2007-09-04 11:05: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湖北长阳地区八百里的清江是美国斑点叉尾鱼养殖的天堂。自1984年首次引种斑点叉尾鱼到目前,湖北已有24个鱼养殖备案基地,养殖面积达500亩,产量达3万吨,出口鱼加工厂5个,备案网箱两万多个。鱼片出口的年平均增长率为446.2%。

   去年,湖北斑点叉尾鱼片出口5562吨,创汇达2500万美元,占全国出口鱼的一半以上。鱼产品已成为湖北水产出口创汇的主打产品之一,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斑点叉尾鱼有70%来自湖北。在湖北检验检疫局的大力帮扶和严格监管下,出口鱼产品不仅量增而且质优,近年来出口鱼产品没发生一起因质量事故而退货和遭国外索赔的事件。

   湖北斑点叉尾鱼出口能取得如此骄人成绩,原因只有两个字:“质量”。正是这两个字,让湖北鱼片不但获得了国外消费者的青睐,去年还得到了美国FDA的认可。

   湖北局在抓斑点叉尾鱼出口工作中,始终以夯实安全质量为基础,以促进湖北出口水产品健康可持续发展为目标,采取多项措施,狠抓源头治理,严格全过程监管,确保斑点叉尾鱼出口的质量安全。

   对加工斑点叉尾鱼出口企业实施注册制度,规范养殖行为。对全省斑点叉尾鱼养殖场实施注册准入管理,推行“公司+基地+标准化”的管理模式,每年定期进行一次年审,清理整顿管理不善的养殖场,对于管理差、多次在检验检疫中被查出质量问题的出口企业,列入“黑名单”并实施相应的处罚措施,情节严重的坚决取消其出口报验资格,从而有效地防止质量隐患的发生。

   抓源头管理,构建斑点叉尾鱼安全体系。与企业共同把好养殖场的鱼苗投入关,所有投放的种苗都必须健康、来自非疫区,经隔离检疫合格后方可投放养殖场。把好养殖场的药物、饵料等使用关,查看饲料、饵料、添加剂是否符合《出口斑点叉尾鱼饲用饲料检验检疫管理办法》。定期对注册养殖场抽取水样进行铅、砷、汞含量的检测,察看水质情况。对于出口批多、量大的企业,在捕捞旺季半月至一个月抽查药残一次,只有检测合格后才可出口。

   加强与出口相关部门的联系,积极与地方水产部门、环保部门等建立联系机制,进行定期交流,便于及时掌握当地水生动物在养殖过程中发病情况、用药管理情况、水域监测情况等,及时将国外有关水生动物安全质量最新动态和检验检疫部门有关安全卫生质量方面的要求反馈给地方有关部门进行组织生产,不断提高出口产品质量,更好地促进斑点叉尾鱼出口。

   2006年9月15日,美国FDA考查组来到清江鱼养殖基地,对湖北水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和水产养殖基地的生产及药物控制等情况进行实地检查与调研。检查过程中,考查组官员现场查阅了鱼供货证明、养殖渔业水质标准等30多份记录和企业文件,对药残监控体系中实验室检测情况和鱼养殖情况提出了100多个问题,湖北检验检疫人员和湖北水产相关部门都非常准确及详细地进行了答复。最后离开时,考查组连连赞叹,这里是世界上最好的水生动物养殖基地之一!(《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