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重庆市>>

重庆市质监局成功为榨菜酱油“正名”

2007-08-09 00:01: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采取‘两条腿’走路。不管走蔬菜酱油的路,还是走榨菜酱油的路,都是挑战国家标准权威,改变酱油标准的定义,改写中国酱油历史的壮举。这既是一条艰难曲折、攻关克难之路,也是一条意义深远、贡献巨大之路……”去年12月,在涪陵榨菜酱油突遇“名分”危机,陷入濒临停产窘境的时候,重庆市质监局张宗清局长的一席话表明了市质监局为榨菜酱油“正名”的决心和信心。

   从重庆市质监局获悉,8月8日,重庆市质监局和涪陵区委区府在涪陵联合召开宣贯会,对2007年12月1日正式实施的《榨菜酱油》行业标准进行宣贯。该标准的制订和实施,将产生无可估量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支柱产业面临发展“瓶颈”

   涪陵榨菜酱油,是由生产榨菜所剩的腌渍液熬制而成,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涪陵区现有榨菜加工企业102家,有179个企业产品品牌,全区有半成品原料加工厂2万家,从业人员在7万以上。榨菜头种植面积50万亩,涉及40个乡镇街道16万农户、60万人口。榨菜年产量达30万吨,衍生45万吨腌渍液,可生产榨菜酱油20万吨。榨菜产业收入20亿元,利税3亿余元。

   但根据酱油的国家标准,酱油必须以大豆、豆粕、小麦、麦麸为原料,采取酿造工艺生产。而涪陵榨菜酱油既不是采取酿造工艺,也不是以大豆、小麦为原料,不符合现行酱油标准。因此,目前涪陵区榨菜腌渍液的利用率不足1%。此外,由于没有“名分”,榨菜酱油的销售也受到了限制。

   不仅如此,榨菜腌渍液如果不治理就直排,将对三峡库区水环境和榨菜产区土壤造成污染,而且相当于每年浪费了4500多万元及5万吨食盐;如果将腌渍液治理后排放,包括治理设施在内的各项花费高达1亿元左右,这让榨菜企业彻底陷入两难的困境。

七赴北京为榨菜酱油“正名”

   得知情况后,重庆市质监局高度重视。张宗清局长明确表示,解决榨菜酱油标准问题,既是涪陵榨菜这个国家名牌产品做大做强的迫切需求,也是建设三峡库区富有鲜明特色的榨菜产业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节约型社会、环保型经济的需求,还是与时俱进、实事求是推动国家标准化建设的需要。

   为此,市质监局决定按照执政为民、服务发展的要求,把观念向建设长江上游榨菜产业链的需要上转变,在建立榨菜酱油的标准上寻求突破,向国家标准挑战。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榨菜行业的实际情况,形成比较详实的上呈国家标准委的专题报告,并确定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政企联动、多方协作,攻克难关的工作思路。

   去年12月至今年7月,重庆市质监局张宗清局长、李渝志副局长先后七次率有关业务处室,就《榨菜酱油》行业标准有关事宜向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汇报、沟通。经过努力,国家标准委对《榨菜酱油》标准的制定问题表示理解和认同,并同意在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制定《蔬菜酱油》标准。随后,中国调味品协会多次对标准进行论证、修改。重庆市政府也召集质监、卫生、环保、科委四部门对《榨菜酱油》行业标准的安全性进行全面论证。

   经过前后七个月不懈努力,7月24日,《榨菜酱油》行业标准获得商务部的正式批准颁布,并定于2007年12月1日实施。

创新服务理念 城乡共享双赢

   宣贯会上,在场企业代表流泪了。他们高兴,是因为制约榨菜行业发展的“瓶颈”将不复存在,榨菜酱油将重获新生,喜极而泣;他们感激,是因为市质监局挽救了整个榨菜行业生命,为行业发展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榨菜的生产遍及三峡库区及长寿等地区,该标准的制订,规范了榨菜酱油的生产和销售,有利于提高榨菜酱油产品质量,丰富调味品种类,促进榨菜酱油生产、销售,有利于榨菜产业可持续发展。据推算,涪陵区榨菜生产产生的45万吨榨菜腌制液可年产20万吨榨菜酱油,年销售收入5亿元以上,新增就业岗位上千个;每年可节约粮食5万吨左右;年回收利用腌制液中的食盐4万余吨,节约3500万元;每年可减排16000吨有机物,有利于保护三峡库区水环境。

   该标准的制订和实施,将产生较好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而这项工作的开展,是重庆市质监局解放思想,大胆探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服务城乡统筹的一项重大改革探索成果。是重庆市质监局转变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思维,强化服务手段,打破传统束缚,助推重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成功实践。(综编)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