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专题>>做好抗震抢险救灾工作>>

229个水质标准成为各国解决水质问题的立法基础

2007-08-01 11:12: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面对日益短缺的水资源,日前,国际标准组织(ISO)宣布,由ISO/TC224(有关饮用水供应服务器领域的标准化和污水-服务质量标准及效能指示器技术委员会)制定的3个关于饮用水和废水排放服务活动的标准文件,正处于国际标准草案阶段。这3个标准分别是:ISO/DIS24510用户服务改善与评估指南;ISO/DIS24511废水利用管理和废水设备评估指南;ISO/DIS24512饮用水利用管理和饮用水设备评估指南。
   ISO/TC224建立于2001年,是为相关饮用水供水系统和废水排放系统的服务活动制定标准提供指南。31个国家参与了此项工作,此外还有18位观察员,以及8个国际或区域性组织,包括消费者和中小企业的代表。
   它制定标准的原则是:协助各国水务管理者达到水质管理要求,满足消费者期望和可持续发展。如以上3个标准专注的领域包括质量评估和性能指标,用以考量提供水务管理者服务的结果。标准将有助于通过加强配水服务有效性和减少供水设备渗漏而促进节约用水,从而防止不必要的水流失。
   ISO/TC224和ISO/TC147(水质技术委员会)是ISO的两个技术委员会,专门研究、制定水和水相关问题的国际标准。
   已经出版或正在制定的有关水方面的ISO国际标准,对缓解世界水资源短缺和水质问题,提出了许多具有实际意义的操作规程。2007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应对水短缺”,因此,ISO的专门会议也强调,在国际和地方层面都需要对水资源紧缺加强整合与合作,确保可持续、高效和公平的管理。
   ISO/TC147于1971年建立,专门负责水质领域的标准化,包括术语的定义、水取样、测量和水特性报告。33个国家参加了此项工作,同时还有47个观察员和20个国际组织,包括联合国办事机构,如世界卫生组织(WHO)。
   针对水质监督的全球性问题,ISO对若干国家共享同一水体(河流、湖泊或海洋)的水质问题也取得了共识,在协商清洁淡水共享方面达成了国际标准程序的一致意见。至今,ISO/TC147已制定了229个标准,这些标准成为世界各国水质控制的国家立法基础。该项工作的受益者包括国家权力机构和法规制定机构;生产加工用水企业;参与监测活动的检验师和咨询者;建筑公司和普通公民。
   根据联合国组织的世界水日报道:“可供量与需求量失衡、地下水和地表水水质的退化的水资源紧缺问题,已演变为部门间、区域间和国际间的争端。”因此,ISO/TC224和ISO/TC147的工作将有助于实现国际社会的目标,即按照2003年3月东京第三届世界水论坛的精神,为促进饮用水和废水设备的管理,及保证各国水质建设提供优质标准。
    ISO 秘书长Alan Bryden评论说:“由于世界上有10亿多人缺乏安全的饮用水,20多亿人缺乏卫生设施,ISO正通过其国家成员和技术专家网络积极工作,力求通过国际标准的制定和改进,帮助减轻水短缺和水质问题,为实现世界水资源均衡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