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专题>>做好抗震抢险救灾工作>>

该怎么使老百姓相信饮用水安全

2007-07-13 18:44:00 http://www.rednet.cn
  世界环境日这天,广东省环保局公布了2006年全省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广州、深圳饮用水源达标率分别为67.9%和95.3%,属于未完全达标城市(可比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可是此前广州市公布的广州饮用水源达标率为97.8%。一个67.9%,一个97.8%,整整相差了30个百分点。
  
  为何会出现数据“打架”情况,究竟哪个才是准确的?省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陈光荣解释说,这主要是评价方法不一样造成的。以前有两种评价方法,一种是一票否决制,即28项指标中一个指标不达标,就算这个月全部的水全部不达标。一种是权重法,即28个指标中一个指标不达标,就算1/28的水不达标。一票否决制是一种更严格的评价方法,更有利于确保群众喝上干净、安全的水。根据国家最新规定,从“十一五”开始,不再采用权重法评价饮用水源达标率,而是采用更加严格的一票否决制。所以说,不能说哪个数据更准确,只能说哪个更符合国家要求。应该说,省里的数据是严格按照国家评价方法的要求进行评价的。他还特别说明,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低不代表群众喝的水不安全。从水龙头输送到家家户户的水都经过了自来水厂的严格处理,是检测达标的水。(见2007年6月6日《南方都市报》)
  
  说句心里话,老百姓对使用什么方法计算是根本不关心的。关心的是饮用水的质量如何,能不能引用。再说水的质量如何,不是计算出来的。所以,从计算方法上来解释数据的差异是没有多大意义的。
  
  毫无疑问,国家最新规定的“一票否决制”计算法肯定更加科学和严格,更加真实和准确地反映水体质量。那么广州饮用水源达标率仅67.9%,这算什么呢?
  
  问题是这个67.9%能不能作为饮用水的水源呢?没有完全达标是个什么概念呢?广东省环保局的新闻发言人没有作出解释。他只是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低不代表群众喝的水不安全。从水龙头输送到家家户户的水都经过了自来水厂的严格处理,是检测达标的水。这说法是挺让人费解的。照这样说,太湖的水经过自来水厂的严格处理也是可以饮用的。但事实是处理了的水仍然不能喝。如果水源的水质达不到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那么自来水厂再怎么严格处理也是无法保证居民喝上安全的水的。否则,湖泊、河流的水尽可以污染了。只要提高自来水厂处理的技术就行了。
  
  我不是说广州市市民饮用的水不安全,而是说对现在广州市的饮用水质量应该有个令人信服的说法,能让老百姓放心地使用,不要在数字上玩游戏。
  
  由广州市的这件事我想起了媒体上报道无锡市委书记喝自来水的新闻。报道说,6月5日,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和市长毛小平,与国内一些治水专家,带头饮用了烧开后的自来水,均认为水的味道很正常。报道认为,市委书记、市长带头喝烧开的自来水,将进一步让市民们放心。
  
  其实,在6月4日这一天,无锡市人民政府就发布通告,告知全市人民,无锡市自来水出厂水质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实现正常供水。可是,还有一些市民对水质有顾虑。还要靠书记、市长带头喝烧开了的自来水来消除这些市民的疑虑。这究竟是为什么呢?这很值得人们思考。或许我们从广州市的水源达标率的数据“打架”事情中能找到答案吧。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