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内蒙古>>

垂管八年现辉煌

2007-05-14 01: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垂管八年现辉煌

——记敖汉旗质量技术监督局垂管后发生的变化

   在努鲁尔虎山脚下,有一座塞外小城,由于生态建设搞得好,被联合国环境署评为全球生态建设500强,而一举名闻天下,她――就是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在这座小城里,生活着28名质监人,他们见证了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实施垂直管理以来,八年间敖汉旗质量技术监督局所发生的变化。在奋发图强,开拓进取中,实践了党中央国务院将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实施省以下垂直管理的英明决策。

   垂管后,加强队伍建设成为新课题。

   改革就象是母亲在分娩,一个新生命的诞生,总是伴随着母亲的阵痛。敖汉旗质量技术监督局也不例外,在垂管前有工作人员近百名,垂管时人员进行大量分流,是真正的精兵减政,只留下28名职工,好多业务精,素质硬的年轻的大中专毕业生、工作骨干因编制有限被减掉了。人员减少了,工作职能增大增多了,责任加重了。如何尽快适应这一新形势,成了敖汉质监局遇到的又一新课题。

   诠释这个课题,就是塑造一支工作过硬,作风顽强的职工队伍。敖汉旗质量技术监督局一是采取竞争择优上岗的方式,让年轻有为的人材脱颖而出,走上领导岗位;二是通过自愿组合的方式,组成工作中的最和谐工作搭当,将不利因素变为有利因素;三是层层抓管理,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一切由制度来规范,将机关内部由“人治”管理变为“法治”管理;四是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并注重职工文化知识、业务能力的培养;五是要求职工树立居安思危意识,时刻都有危机感,以此鞭策自己要不懈地去努力工作,去创新工作等多项措施。在后来的工作实践表明,这些措施是有效的,大大推动了敖汉旗质量技术监督事业的发展,也确实使敖汉旗质量技术监督这支队伍得到锻炼和成长。 

    垂管后,工作思路与工作方式发生转变。

   垂管前,地方政府是娘家,干啥不干啥都由地方政府说得算,这容易产生地方保护主义。垂管后不同了,工作由上级主管部门直接分管,经费方面全部由自治区财政保障,各方面都不再受治于地方政府,但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这一宗旨却是质监系统永远不可改变的第一工作要务。有了这样的认识,敖汉旗质监局班子又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向上找准了地方政府期待质监部门所应该作为的主功方向,向下撑握了60万敖汉人需要质监人发挥作用,承担责任的要求。从这时起,敖汉旗质量技术监督局揭开了崭新的一页。  

   垂管后,紧紧围绕服务地方经济、贴近百姓生活开展工作。

   垂管前,一提到质量技术监督工作,老百姓认为监督就是――整人。群众不理解,质监部门费力不得好,辛辛苦苦干了一堆事,最后是老百姓却不买你的账,政府也不理解。敖汉旗局曾为此付出过惨痛的代价,在97年年度行风政绩考评中,被地方政府评为最差机关,有关领导被调离原工作岗位,职工评先评优都受到影响。究其根源就是服务没再跟上,如同一项工作,已经干了百分之九十九了,就差百分之一没做,就等于白干。

   2003年敖汉旗局组织检查土锅炉,一洗浴中心用一台土锅炉为顾客提供热水和以桑拿蒸汽。在被查封后,洗浴中心经理不仅不认错,反而倒打一耙,到处诬告质监局“无理取闹”。一时不明真相的人也跟着议论开来,弄得满城风雨,地方政府有关领导也出面过问此事。质监局一边抵住压力,一边着手调查取证,并向有关领导汇报。在事实面前,洗浴中心经理终于承认了错误,接受了处罚。按理此案到此应当结案了,可是执法人员这回却写下了续篇,派出专业人员积极帮助洗浴中心进行整改,并多次协助中心与锅炉厂家联系,帮洗浴中心合理购买安装了安全的合格锅炉,为其节约了部分资金。这位经理大受感动,不仅不再到处说质监局的不是,反而成了质监局的义务宣传员。正是这一续篇,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敖汉旗的质监人就是用服务一点一点地换回了理解和支持。如今,不论是产品质量检验、计量检定还是行政管理与行政执法,在敖汉旗质量技术监督的每项工作中,从局长到职工都在诠注着帮服的理念。为了服务企业生产,保证食品安全,拓宽检验检测领域,该局还加大了设备投入,建立了烟花检验室、食品检验室、微生物检验室、建材产品检验室、钼粉检验室等五个检验室,同时,购置了计量检衡车,进一步了提高检测能力和效率,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旗县级质量技术监督机构中首家购置检衡车的单位。  

   敖汉旗以生态建设名闻天下,这项工程也没少了质监人为之奋斗的足迹。1999年敖汉旗质量技术监督局与敖汉旗林业局共同开展了内蒙古自治区黄土丘陵、沙区旱作杨树标准化示范项目,于2001年通过自治区专家组的评审。2005年两局再次合作,承担了国家标准委立项的敖汉旗沙棘营造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将于2007年进行验收。这两个标准化示范项目的成功与推广,不仅对敖汉旗防沙治沙山川绿化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而且沙棘的果实和树叶的食用、药用价值还将给敖汉旗的经济注入新的活力。目前,投资1.9亿元的沙棘系列产品开发项目,在敖汉旗的工业园区内已经建成,年创产值超亿元。以杨树为原料的密度板、细木工板加工业也在敖汉大地蓬勃兴起,年产值近亿元。同时,由于沙棘、杨树具有抗干旱、生长快、生命力强、适合在东北半干旱半沙漠地区生长等特点,旱作杨树、沙棘营造林标准化示范项目全面推广后,将有效遏制沙尘暴,对创建秀美山川,改善空气质量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垂管后,敖汉旗质监局的社会地位得到提升。

   目前,政府的多项工作都有质监部门的参与,敖汉旗质量技术监督局已成为地方政府的经济参谋和得力助手,在敖汉旗的招商引资工作中有质监人的身影;在防治非典工作中有质监人的汗水;在确保食品安全工作中有质监人的执著;在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中有质监人的不懈努力;在服务三农工作中有质监人留在敖汉大地上的足迹;在打假治劣工作中有质监人留下的果敢与坚强;在服务地方经济工作中留有质监人的默默奉献精神……为了工作,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的职工大有人在,加班加点、起早贪黑是家常便饭,彻底打破了垂管前“龙多四靠”的局面。人们都说这是支能干事的队伍,一个抵三个,每一名职工,每一名执法员都是业务的多面手,一职多能、多职多能的人才在敖汉旗质量技术监督局里屡见不鲜。也正如此,在一个拥有60万人口的大旗,仅有28名职工的质量技术监督局,将各项工作才开展得有声有色。可以说现在敖汉旗质监人的工作,深受老百姓欢迎,质监人说的话,掷地有声,这是敖汉质监人用辛勤劳动的汗水和倾情的服务换来的。  

   如今,敖汉旗质量技术监督局各项业务收入已突破150万元,年年都在实现着历史性的飞跃,是五年前总收入的5倍之多,已居于全市质量技术监督系统的前列。2002年、2003年连续两年被赤峰市技术监督局和敖汉旗人民政府评为服务地方经济先进单位,在当地行风评比中也由垂管前的后3名跨入了前排。办公条件、工作环境得到很大改善,拥有了产权独立、建筑面积1800多平方米的办公楼、实验室和占地面积近千平方米的院落;执法及检测用车由1台增加到4台,办公用计算机由2台增加到现在的9台;检验检测能力增加了,更新添置了冰箱、冰柜、M1级标准大砝码、检衡车、气相色普仪、分光光度计、电热恒温干燥箱、烟花爆竹检测仪器等检测设备,开展了食品微生物、烟花爆竹、钼金属、定量包装等检验检测新项目。打假治劣手段增多了,力度增大了,年办案量由垂管之初的30起左右上升到如今的超百起。(敖汉旗质量技术监督局 张莫然)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