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河北省>>

秦皇岛质监局全面推进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创建工作

2007-03-01 08:02: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企业发展离不开标准化,建立健全并应用好标准体系,是广大企业加快技术和管理创新、抢占市场竞争制高点的必然选择。为提高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工作的有效性,秦皇岛市质监局始终坚持“更新观念是前提、人员培训是基础、体系建设是中心、有效实施是保障、提高效益是目标”的工作方针,帮助企业建立标准化体系,推动企业成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加快企业自身建设蓬勃发展。

   2004年,国家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试点工作全面展开。秦皇岛市质监局迅速组织人员深入企业,为企业领导者和员工宣贯标准化企业管理理念,使“企业行为标准先行”的思想深入人心,并对全市企业进行摸底调查。经过认真筛选和严格考核,海湾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成为该市首批国家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试点单位。

   技术在进步,产品在更新,管理手段势必要随之不断创新发展。为了能够帮助企业建立更为科学、更为严谨的标准体系,质监人员就在实践中摸索,在摸索中进步。通过与标准化专家的沟通探讨,参照国家标准GB/T15496、15497、15498、13016、13017以及其他相关参考资料,帮助企业进行标准体系改革。结合海湾公司的实际情况,质监人员指导该公司总工办制定了技术标准化工作导则,规定了技术标准化工作的基本要求、技术标准体系的建立与实施等内容;指导公司办公室制定了管理标准体系导则,规定了管理标准体系工作的基本要求、管理标准的制定、实施等内容;指导公司人力资源部制定了工作标准体系导则,规定了工作标准体系的基本要求、机构、职责,以及标准体系的建立、工作标准制订与实施等内容。最终,该公司建立并完成了以技术标准为主体,包括工作标准和管理标准在内的企业标准体系。到目前为止,海湾公司共有1608项技术标准、219项管理标准和228项工作标准在内的企业标准体系。标准体系的建立提高了生产技术水平,加快了新产品的研制开发,缩短了生产周期,同时为海湾公司信息化建设提供了重要信息,使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活动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大大增强了企业市场竞争力。2005年5月,海湾安全电子有限公司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被评为4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当年生产经营创历史最好水平,成为建筑智能化系统产品业内最知名的品牌之一。2006年,该公司又凭借实力成为2008年奥运会合作伙伴。2007年,在世界知名商业杂志《福布斯》发布的“2007年中国潜力100”榜上名列第21位。

   “标准管理出效益”。通过质监人员的努力和第一批试点单位的示范带动,全市更多的企业认识到了标准化对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体会到了“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工作的开展是一项规范的、有益的创新性工作,标准化良好行为等级不仅是企业标准化工作水平的一种真实体现,更是企业的一种荣誉,争创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的热情日益高涨。2005年,经过考核,秦皇岛港第二公司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试点单位。目前,该试点建设工作在市质监局的推动下,正有条不紊的进行,标准化为企业创造效益的的经营理念在这里将日益体现。

   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的推进工作是一项“细水长流”的工作。新年伊始,围绕河北省“全面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这一中心任务,秦皇岛推进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创建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第一、二批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秦皇岛市质监局丰富了工作内容,侧重加强培训工作,再次聘请标准化专家为金海粮油、秦皇岛正大、鹏泰面粉等多家企业的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指导他们如何在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实行标准化管理,并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建立结构合理、配套完善、满足企业发展需要的企业管理体系,使企业管理人员提高了认识,对标准体系的适用性、有效性以及标准体系的运行情况、标准化管理状况能够进行自我评价,变“专家教我怎么做”为“企业学会创新做”。

   秦皇岛质量技术监督局为创建更多家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垫砖铺路,为促进本地企业与国际生产经营水平接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