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黑龙江>>

伊春西林分局:认真履行职责 确保食品安全

2007-01-25 14:45: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几年,黑龙江省伊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西林分局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在伊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以保障辖区广大人民群众饮食放心为己任,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认真进行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有关方针、政策,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百姓食品安全。

    单位高度重视 纳入重要工作日程

   一把手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每月先后召开了党组会议、职工大会,亲自研究部署该项工作,将其真正纳入了工作日程,并将之作为部门日常重点工作来抓。同时根据分局人员素质状况,指派了业务精责任心强的副科级干部主管、配备了素质较强的科员具体配合抓落实,为提高食品监管的有效性,无论从组织领导、人员配备上都得到了保障。单位领导积极参加各种食品专项整治活动深入现场指导,积极推进了食品监管工作的有效落实。

    加大宣传力度  提高社会食品安全意识

   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活动等有利时机,采取深入企业、深入社区、深入街道、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条幅,开展送法下乡活动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食品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和辨别真假常识等。

   据不完全统计,在集中宣传活动期间,共出动宣传人员100余人次、悬挂条幅20余幅,设立宣传咨询台11个,散发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同时还把日常鉴别真假常识编印成宣传单,免费发放到群众手中,形成了人人关注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充分履行职责,提高监管能力

   一是精心组织,扎实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针对百姓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抓好食品领域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重点区域和重点对象的安全监管。先后在5.1、10.1、元旦、春节等组织开展了“查食品保健康”专项整治活动,对“食品用添加剂”、“食品用塑料容器”及包装材料等实施重点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秩序。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20人次,检查食品生产企业、加工点累计共130家,超市累计20余家。查获不合格食品260千克,有效净化了食品市场。

   二是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逐级签定责任状,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落到实处。为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一是按照“三进五定”工作要求,摸清和掌握了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特别是掌握了小企业、小作坊的产品、条件、质量安全等第一手材料,明确了“五定”职责。二是建立了“三员”(信息员、协管员、监管员)监管队伍,并建立了三员档案,对他们进行了定期培训。同时,制定了电子监管图版,进一步强化了监管工作。三是严格落实了“两书一报告”制度,与辖区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加工点签定了食品质量安全承诺书、食品安全监管责任书,定期向区政府上报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报告。四是积极开展了“十二查”工作,使辖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人抓,有人管,逐步实现食品安全的全方位、无缝隙监管。

   三是推进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建立食品安全信用体系,是规范食品市场秩序、促进行业自律、确保食品安全目标实现的治本之策。今年,在认真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扎实开展了商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健全了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档案,根据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生产必备条件、质量管理水平、产品质量安全卫生状况等方面,将辖区食品加工企业、加工点分为A、B、C、D四个质量安全等级,实施分类、动态管理。这为实现“早发现、早打击、早控制”、提高监管有效性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是依法行政,抓好日常监管工作。在工作中不断增强了做好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开展“十二查”为内容,扎实开展了日常监管工作。一是采取集中行动与分组行动相结合,始终把食品生产加工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二是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通过方方面面的情况反馈,及时掌握了有关情况。三是采取突击行动与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到目前为止,对无证、无照、无卫生许可证的生产加工点取缔关停4家;四是日常巡查与专项整顿相结合。今年以来,依法端掉食品黑加工点2个,有力地震慑了不法行为。

   五是强化服务意识,加大市场准入工作力度。对辖区申办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加大了引导力度,重点通过建立完善企业质量档案,对企业质量管理现状进行调查摸底,严格按照申证的条件,积极帮助企业从软件、硬件上完善各项内业资料、改善生产条件、环境,努力帮助其提高企业对产品质量的控制能力,并为其加快了申证步伐。目前,在市局有关业务科室的指导和该局工作人员的努力下,辖区伊春山野饮品有限公司、伊春市龙脉天然山泉水公司已经通过ISO9000体系认证、并获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切实增强了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伊春山野饮品有限公司的绿色系列饮品已经远销上海、广州、北京等国内大城市。同时该企业获得了省级质量管理奖。

    强化学习,加强监管队伍建设

   一是积极开展“十个一”学习工程,以政治、法律、业务学习为重点,坚持了周末课堂学习日,通过学习,干部职工讲政治、讲学习、讲奉献、讲团结的氛围日益浓厚,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强,每名职能人员记政治理论学习笔记3万余字,撰写有关食品质量安全理论文章7篇,在市科协论坛上获得了优秀奖。

   二是以行风建设为抓手,集中学习了《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纪律处分条例》等,认真执行了国家质监总局“十不准”、“八严格”、“七禁止”、“五公开”的规定,不断增强了监管干部的纪律意识和法律意识,真正作到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有力地促进了我局的行风建设。

(作者:黑龙江省伊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西林分局 于洪龙    仉淑瑛  )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