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甘肃省>>

静宁苹果何以走向世界

2006-11-21 08:29: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06年8月11日,在北京牡丹宾馆召开的“静宁苹果”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家审查会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农科院林果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5位专家,根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对“静宁苹果”申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名称、保护范围、产品质量等内容进行审查后,一致同意将“静宁苹果”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9月4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第125号公告,正式确认“静宁苹果”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决定对甘肃省静宁县李店河流域的仁大乡、李店镇、治平乡、深沟乡、贾河乡、余湾乡、雷大乡、双岘乡、新店乡9个乡镇和葫芦河流域甘沟乡、古城乡、城关镇、城川乡、威戎镇、司桥乡、四河乡、红寺乡、界石铺镇、八里镇11个乡镇生产的苹果予以保护。

   至此,静宁苹果取得了走向国际市场的“绿色通行证”。据悉,今年,静宁县生产的直径75厘米以上的套袋红富士在自己家门口可以卖到了2.6元。在成都的一些超市里,静宁套袋红富士每公斤卖到10元。即使这样,还常常供不应求。小小的苹果,缘何能成为静宁农民的“财神爷”?苹果产业,又怎样演变成静宁的一张“名片”呢?

    先天优势造就静宁果

   静宁县位于甘肃省东部,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土壤主要以黄绵土为主,占全县土壤面积的91.18%。土壤中有机质含量为0.92%,全氮含量为0.072%,速效磷为8.24PPM,速效钾170.1PPM。属暖温带半湿润半干旱气候,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光照充足,年均气温7.1℃ ,无霜期 159天,年均日照时数2238小时。降水夏季较多,冬春季节较少,年均降水量为450.8毫米,年蒸发量为1469毫米 。独特的地域、气温、土壤特点,非常有利于苹果生产,静宁被农业部评为“黄土高原优生苹果最佳栽植区域”。

    标准助推“特色”牌

   近日,在312国道沿线的静宁县八里镇一片果园里看到:300多棵果树苍劲有力,且个个都硕果压枝,一个个白里透红的苹果仿佛向人们诉说着丰收的喜悦。主人陈大妈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她家的果树全部采用了套袋新技术,果实个头大小均匀,色泽鲜妍,又赶上市场行情好,估计她家的7亩果园最少也收入五六万元。据了解,像陈大妈这样的人家,在静宁还有很多……   

   近年来,静宁县按照“数乡一业,多村一品,主业突破,多种经营”的思路,举产业旗,打特色牌,走绿色路,大力发展苹果产业。静宁县质监局局长田恒告诉记者,静宁苹果产业发展壮大的秘诀之一是推行了标准化生产,让静宁苹果与国际接了“轨”,使静宁苹果被端上了老外的餐桌。

   2003年开始,静宁县针对苹果生产中灭虫防病,施肥料标准不一,科技含量不高等状况,制定了《绿色果品生产技术规程》,积极推广高光效树形、均衡施肥、疏花疏果、果实套袋、铺反光膜等提质增效的新技术,极大地推动了果品向绿色无公害化方向迈进。在标准化生产中,静宁县大力推广果、草、沼气、节水灌溉四配套的生态果园建设模式,推广果实套袋和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杜绝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坚决把农药残留量控制在国际标准以下。同时,静宁县质监局和县林业局制定了《静宁县果品市场管理办法(试行)》,成立了县整顿和规范果品市场协调领导小组,对全县果品市场进行规范管理,以保护果农、客商、经纪人的合法权益和促进静宁苹果产业的茁壮成长。

   推行标准化生产以后,静宁苹果的优果率由30%提高到55%,商品率由60%提高到95%,苹果价格提高20%以上。全县苹果总产量达到16万吨,产值突破2亿元大观,全县农民人均果品收入达到450元,苹果已成为静宁的一大产业。

    一条拉长的产业链

   果品产业的崛起,有力地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2000年9月,投资近千万元的国内第二家、西北首条苹果酒生产线在静宁县八里工业小区正式建成投产。农民孙建明瞅准了静宁果品的良好发展前景后,投资200多万元,在城川乡红旗村建起了绿源林果苗木良繁基地。县果品公司经理、靠经销苹果起家的农民靳玉国,可实现收入50多万元。另外,标准化示范园区还为当地的农民开辟了新的就业门路,许多农家妇女不出门就在园区打工。在生产旺季,每天雇佣女工400多人,每人每年在示范园可挣到2000元左右。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静宁县有大小果窖300多孔,贮藏能力达4500公斤,仅此一项,年增值在4000万元左右。

   由于果品的迅猛发展,静宁县还出现了一门新行业——“果品代办”,全县从业人员在600人左右,每人年收入都在2万元左右。果品还带动了果实套袋、育苗、运输、包装、贮藏、加工、技术服务、经销、餐饮、住宿、信息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千吨苹果白酒、亿只果实套袋、千吨果蔬恒温气调保鲜库、果品经销总公司等一批关联度大、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的企业舞起了龙头,成为静宁果品产业的助推器。

   为了将静宁苹果推向市场,静宁县政府注册了“陇原红”商标,举办了“首届静宁成纪文化节暨果品交易会”。为了打开通向超市的入口,2003年静宁县在城川乡兴建了总面积达2100亩大地滩高效农业示范园,投资10万元建成了陇东地区第一个无公害果品检测中心。2004年7月8日,时任甘肃省委书记的苏荣在视察静宁大地滩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时盛赞:“这个示范园区了不起,回答了省委提出的用工业化思维发展农村经济的问题,回答了农业常规技术和高新技术结合的问题,回答了干旱地区发展节水灌溉的问题,走出了一条节水农业、效益农业、绿色农业、特色农业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