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内蒙古>>

政府培育 企业受益 名牌亮相

2006-07-25 13:44: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个名牌能壮大一个企业,可以带动一个产业。稀土高新区在实施“质量兴区、名牌兴企”的过程中,通过争创名牌活动,逐步发挥科技优势,发展壮大工业经济。据2005年度内蒙古名牌评选结果,内蒙古稀土高新区有四家企业的6个产品获得了“2005年内蒙古名牌企业”称号。这从侧面折射出高新区以质量立区、质量兴区的成功实践。

一份不俗的答卷

   5月24日,内蒙古北方创业股份有限公司质量保证部部长龙集平领到稀土高新区管委会奖励企业的5万元喜不自禁。手捧这份特殊的关怀,龙集平高兴地说:“这份奖励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也是我们交给稀土高新区的一份不俗的答卷。作为北方创业质量保证部的负责人,我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为振兴企业、推动高新区发展严把产品质量关,把我们的责任落实到行动上。”  
   2004年3月,《包头稀土高新区质量奖励暂行办法》正式实施,设立了质量工作奖励专项基金,支持和鼓励企业实施名牌战略,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攻关,提升管理水平,走质量效益型的新路子。《暂行办法》第三条规定,对荣获国家质量管理奖、中国名牌产品、国家驰名商标或著名商标的企业及其生产产品,每个(项)奖励10万元;对荣获内蒙古自治区质量管理奖、内蒙古名牌产品、内蒙古著名商标的企业及生产产品,每个(项)奖励5万元。  
   说到必须做到,名牌产品一认定,高新区管委会立即拨付30万元,把奖励和鼓励送到企业。“企业的产品获得名牌称号,由政府对企业质量工作进行奖励,包头稀土高新区此举在内蒙古自治区也算是开了先河,是一个创新的举措。”高新区质量技术监督分局局长赵质说。  
   在本次评奖中,包头明天科技有限公司可谓“风光无限”,有两项产品冠上名牌称号,还领到10万元的奖金。“我们生产的产品质量好,在同行业中技术水平较高,获得这样的荣誉也在意料之中。”每天把质量挂在嘴边的质量部技术人员郭建平如是说。 
   企业产品的质量关乎地方经济的发展。为提高高新区企业的产品质量,包头稀土高新区去年成立了名牌推进战略委员会。由高新区综合经济发展局、招商局、质量技术监督分局、工商分局等十几个部门组成的名牌推进战略委员会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为稀土高新区实施名牌兴区战略奠定了基础。比如,综合经济发展局关注的是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财政局则设专项奖励基金,为提高创新能力、创名优品牌鼓劲加力……

一项得力的举措

   知名品牌不是一成不变的,创新是品牌经济得以长期发展下去的主要动力。稀土高新区推进名牌兴区战略可谓并驾齐驱,那就是制定名牌产品的奖励制度的同时,踏踏实实地鼓励支持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包头新材料应用设计研究所是一个拥有20多名技术人员的小厂,几年之间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2001年总产值保持在70多万元,到了2004年底,新材料应用设计研究所的总产值达到2600多万元,创造利税200多万元。所长王美华难以忘记那一年。2002年4月,酒泉钢铁集团公司选矿厂决定对40多台磁选机进行全面工业改造,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招标,标书中明确规定,投标设备不但要保证磁系及机械部分的磁特性和正常运转,而且特别提出,在使用后必须保证比旧式设备的铁精矿含铁提高1%,尾矿含铁低0.5%。经过角逐,包头新材料应用设计研究所一举中标,此举当时引起国内长期从事制造磁选机厂家的极大震动,因为国内没有任何一家制造厂既能保证设备质量,又保证生产指标。“在生产过程中我们得到了管委会的资金支持,我们把资金用于技术创新上,不断提高产品的品质和档次,是产品过硬的质量为我们赢得了胜利。”所长王美华说起这番话时意味深长。
   数字显示,仅去年一年,稀土高新区的研发中心中,企业自身投入达到4899万元。2004年底,高新区研发中心已达24家,其中国家级1家、自治区级9家,涉及稀土、工程机械、信息网络、医药等行业领域。“虽然目前高新区内只有4家企业获得名牌产品称号,但科技创新、技术改造给企业带来的是巨大的发展潜力,我们有信心培育出更多更好的名牌产品。”高新区质量技术监督分局局长赵质说。

一个美好的前景

   有一项数字显示,截止到9月底,稀土高新区已有6种重点工业产品完成上等升级,主要工业产品质量等级品率达到90%,有52家企业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3家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际先进标准率组织生产。重型汽车、化工产品、稀土系列产品等重要工业产品出厂合格率达到100%。
   良好的开端、得力的措施,为稀土高新区质量兴区战略描绘了美好的前景。种种迹象表明,稀土高新区的总体质量水平正在稳步提高,高新区内的国有大中型企业、三资企业、股份制企业产品质量持续稳定。特别是稀土高科、北方股份、明天科技等骨干企业,通过积极推行科学管理方法,完善质量奖罚,实行质量否决制度,加强对供方评价和售后服务工作,使企业质量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