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内蒙古>>

包头:儿童家具质量堪忧

2006-06-06 07: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天使,他们带给我们的是天真、温暖和快乐。可是,小天使们却格外脆弱,他们可能因为家具尖尖的棱角而划伤皮肤,也能因为家具的异味而恶心呕吐,还可能因为家具的甲醛而生病甚至夺取可爱的生命。因此,儿童家具的质量及有害物质的含量应该受到关注。
  现在,一家只有一个孩子,家长们的观念是宁可苦了自己也不能吃亏了孩子,所以在装修新剧的时候,儿童房往往成了重头戏,儿童房的空间虽然不大,其设计却能花样翻新,同时倾注了父母对孩子深深的爱。可是有不少的家长们忽略了家具的质量和有害物质的含量,从而给小天使带来了种种危险。“六一”前夕,包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印发红头文件,责令各分局对儿童卧室家具进行监督检查,可结果却问题多多。那些漂亮、别致的儿童家具隐藏着很多令人担忧的隐患。
    关注点一:标识和实际不符合
   我们跟随开发区质监分局执法人员和市质计所家具室工作人员进入一家品牌为“快乐驿站”的儿童家具展销店,其墙头挂满了各种荣誉证书。刚开始大家认为这里的家具是香港品牌,可是仔细阅读说明书,发现该店产品实际上是内地某一个小地方的某个小作坊的杰作。只不过是家具说明书上“强行”标注了香港某某家俬集团,以此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我们还采访了正在定购此儿童家具的一对夫妇,他们很得意地说:“这是香港大公司生产的产品,肯定质量好,又安全。可比那些在内地的生产家具好的多,放在孩子的房里我们放心”。可见,现实中很多家长都是这方面的外行,凭标签选家具,但又不仔细阅读标签,在看到“香港”两字后,就认为这是香港大公司生产的家具,并且在感性上认为此产品质量肯定好,于是出手买下一套装饰孩子的房间。可是他们并不知道,这些标注为“香港”大公司生产的家具,却是涉嫌假冒的产品。有关专家建议家长们购买儿童家具时一定细读家具所附带的家具使用说明书,应当多看,多关注。
    关注点二:安全性能不过关
   目前的实际状况是,儿童家具质量安全美中不足。有一位李女士购买了一张双层的“母子床”,谁知爬梯是活动的,小孩连人摔在地面,导致下巴摔破缝针。经调查确认,产品设计上存有缺陷,床的爬梯未能固定。还有的孩子被家具凸起来的棱角划伤,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我们用来装饰儿童房间的家具反过来伤害我们的孩子,这取决于家具质量。
   业内人士建议家长们购买儿童家具时一定要选择那些明确家具用途和适用的环境条件,并根据家具的特点和需要给出结构、所用材料、性能、型式、规格和正确运输、安装、使用、保养的方法、要求及所需示图的家具,防止柜体结构松散,榫结合部位不牢固,有断榫、断料情况发生;顶板、樘板,底板与侧山用钉子连接,工艺合理不合理;抽屉无榫、无槽,屉底无带;屉结构处松散,榫结构处不施胶,所屉帮和堵头用钉子联接木材不经干燥处理,含水率高;家具内部结构使用腐朽木材和昆虫尚继续侵蚀的木材等等问题。
    关注点三:“甲醛”含量让人害怕
   我们跟随质监执法人员进入品牌为“青春快乐”的儿童家具经营店时有一种异味直冲我们的鼻子,让人难以呼吸。对此情景,质监工作人员当场拿出各式各样的仪器对该经销店现场进行了“甲醛”含量的测试。检测结果显示,“甲醛”含量超标一倍。多么惊人的数字,如果这样的家具卖给儿童,那样结果难以猜测,不知会给小天使们带来什么样的危害。在这一数字面前,该经营店老板恍然大悟,特别配合质监执法人员的各项工作,当工作人员封贴该店所有儿童家具时,还有一些家长光临本店。对此,我们进行了采访,这些家长们说法不一:“现在哪个家具没有甲醛含量呀?”,“我们看见这家的家具样式好看”,“我觉得这里的便宜”等等。执法人员说,家具的甲醛含量超标一倍,轻者会导致使用者咳嗽、恶心呕吐、重者会引起使用者患白血病,应当引起家长们的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