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内蒙古>>

包头高新区质监分局:做好农业标准化工作

2006-05-12 16:28: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质监分局发挥职能作用,把农业标准化作为推动“三农”工作的重要措施,在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建设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提高了高新区万水泉农产品质量和农业竞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质监分局采取的措施:一是

立足实际  制订农业标准化发展规划

   万水泉是稀土高新区唯一的农业区,也是内蒙古财政厅立项建设无公害农业基地的项目之一。近年来,高新区质监分局按照“有标贯标、无标制标、缺标补标”的原则,在抓好多个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宣贯的基础上,根据高新区万水泉实际和客观需要,收集储藏有关种子、农资、农产品等国内外农业标准,并与山东金质标准网建立了共享标准资料库,实现了标准信息联网和标准资源的共享,可为广大企业和农业基地随时提供技术和资料服务。由此,高新区万水泉农业基地形成了以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主、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为补充,产前、产中、产后相互配套的农业标准体系,为农业实现产业化、现代化奠定了良好标准技术基础。

加强沟通  健全农产品质量监测体系

   近年来,高新区质监分局与市产品检验检测所加强沟通,准备建成农副产品检测渠道,可在原来检验农资产品等所有常规项目的基础上,可以对所有农产品的镉、汞、马拉硫磷等50余项农药残留、重金属指标进行检测。高新区质监分局还以法定检验机构为主、其他检验机构为辅的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网络,为高新区万水泉农业标准化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突出重点  全力建设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高新区质监分局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种植”的要求,结合高新区万水泉的地方产业特色和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的建设。项目建设中,该局选派业务骨干进行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的作业指导,严格管理制度,大力推广标准化技术手段,提高规范化操作水平。同时,通过定期监督检查、日常抽查等形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示范区农产品质量。该局还不断完善“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组织形式,增强示范区的带动作用,推动了农业产业化发展。

严格把关  创建无公害品牌产品

   高新区质监分局本着“管理要求严格、质量保证可靠”的原则,大力培育无公害农产品品牌。该局积极宣传发展无公害农产品和名牌农产品的重要意义,热情周到地提供咨询服务,并从材料审查、现场考核等方面严格把关,积极推荐符合要求的农产品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鼓励企业走名牌发展、品牌振兴之路。

抓紧时机  宣贯农业标准化知识

   在市局和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关心和支持下,高新区质监分局积会同各部门,组织有关企业及单位,利用“3.15”、“农资打假”等时机,大力宣传农业标准化基础知识,有力地推动了农业标准化工作的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