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黑龙江>>

鸡西质监局五措并举服务新农村建设

2006-04-25 09:49: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06年,鸡西质监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召,立足本职,强化服务意识,充分发挥部门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以保障农民安全、促进农业发展、规范农村市场为主线,倾力为农服务。
   开展质量管理服务。对村办或农民投资企业生产产品属于国家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的,开辟绿色通道,给予积极帮扶指导,帮助其达到准入标准,取得生产许可证。
   建立健全农产品标准体系和农产品检验检测体系。该局在鸡西市政府和鸡西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上公布主要农产品标准目录,宣贯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知识,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春耕生产以来,市局及各县局多次开展农业标准下乡活动,将农业生产技术标准制成简单明了、形象直观、易于学习、便于操作的农业标准小册子,免费发放到农民手中,帮助农民增产增收。4月7日的全市水稻标准化育苗现场会上,该局对鸡西地区六区三县发放了《A级绿色食品水稻生产技术操作规程》等5个农业地方标准小册子和《水稻标准化生产歌诀》、《玉米标准化生产歌诀》等10个标准化生产歌诀卡片1万多张(册)。3月28日至4月11日,鸡东局开展了“农业标准化走进农户”的活动,共走访了全县11个乡镇,现场向农民讲解了农业标准化种田的新技术,免费为农民发放了生产规程标准科技手册、科技资料10000余份。
   开展打假下乡服务活动。该局组织计量监督管理人员对种子、化肥、农药生产销售企业进行计量监督检查,维护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不受侵害。同时,该局还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采取现场咨询、发放材料等方式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向广大农民和消费者传授有关农资真假鉴别知识,受理群众举报投诉。3月5日至3月15日,市局会同新闻媒体开展了四次“农资执法打假送法下乡活动”,同时对化肥、农药、农机配件等农资生产经销企业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期间,虎林质监局还组织执法人员在对生产环节、流通环节、消费环节加强监管的同时,深入乡镇、村屯、农户散发宣传单,讲解真假农资的识别常识,现场受理举报、投诉,切实有效地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
   开展计量检查。组织检定测试人员下乡为农民检测计量器具,累计目前已下乡二十余次为农民检测计量器具,同时对涉农困难企业送检的计量器具、农用物资计量检测提供了计量检修咨询服务并减免了检测费用。同时,该局还对农民购买的农用物资,提供计量检测服务和委托检测,并适当减免相关费用。
   开展重点帮扶活动。今年,该局已与密山市杨木乡杨木村结成了帮扶对子,帮扶活动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如虎林质监局与虎头镇大王家村进行了对接,该局根据大王家村的实际情况决定为其装修60平方米的活动室,帮助修建4座桥梁,保证村路、田间路畅通,帮助大王家村尽快吃上自来水,包扶1—2户大鹅养殖户,免费为其提供鹅雏及养殖标准等技术服务,将其培育成为标准化大鹅养殖示范户。此举使得质监部门赢取了社会的好评。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