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江西省>>

会昌质监局:如何建立食品打假长效机制?

2006-04-22 15:26: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当前,食品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食品生产质量安全问题,备受人们关注,群众对此反映也比较强烈。在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大力度打击假冒伪劣的同时,如何建立食品生产质量安全长效机制已成为人们特别关注的话题。经长时间思考,笔者认为,只有多种措施并举,依赖其综合功能与整体效应相结合,才能真正贯穿到实际工作中去,有效控制从源头抓好生产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从而遏制食品质量安全事件的频频发生。

严格市场准入制度

   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对从源头上解决食品质量问题,无疑是一副“好药方”。但对生产加工规模小的企业以及小作坊如何加强认证后的长效监管,无疑是一项重要课题。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部署,按照加强食品生产企业的必备条件审查,实行产品质量强制检验,加贴QS标志的要求,让食品生产企业在设备、技术、人员、检测手段等方面达到必备条件,对不符合条件的食品生产企业绝不降低标准发证,未取得QS标志的禁止生产,并给予取缔。因此保护符合条件的大中型食品企业不断状大发展,淘汰家庭作坊式的小商小贩,淘汰落后的生产方式,净化食品市场。

建立企业质量档案

   对食品生产企业逐个建立档案,包括企业的基本条件、生产规模,设备状况,质量管理水平,获证审批情况、年审、抽检,日常监督等主要情况的动态资料。通过企业档案,可随时清楚掌握企业质量发展历史变化及当前状况,做到心中有数,以提高监管的针对性,目标性和有效性。实行动态管理是实现长效监管的重要基础。

建立分片包干制和区域监管制

   以县局为基础,划区包干,责任到人,加强督办,兑现奖惩。齐河县质监局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办法,将全县22个乡镇,1000多个自然村划分为6个监管责任区,每村设协管员一名,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内容,加强责任考核,实施责任追究。对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将监管责任具体到人,安排专人24小时实施监管。同时还规定责任人必须定期到责任区调查走访,随时掌握企业生产情况。从理论上讲,这项工作做好了,假冒伪劣的源头就基本堵住了。

把好产品出厂关

    此措施对于防范正常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问题,益处颇多。增加抽检的数量,可视情况而定。问题多的时期、地区和企业,每年可多安排几次。会昌县质监局对信誉好、获省级以上名牌企业则半年抽查一次。对信誉有不良记录的则每月抽检一次。对两次抽检质量不合格企业则采取停业整顿,直至抽检合格为止。确保从源头上把好食品出厂质量关。

提高社会对质量的关注度

   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动员群众参与监督,打人民战争。依靠群众,把“以身试法”的制假者置于人民群众监督之下,并加大有奖举报力度,极大地调动人民参与举报的积极性。同时,借助电台、电视台等各级新闻媒体,进一步加大曝光力度,重点报道打假成果,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等,公开曝光制假售假窝点、厂商、门店,对检测结果与“黑名单”分期分批予以曝光,以引起全社会对质量的关注,引导广大消费者的正确消费。

加大食品打假力度

   充分发挥12365举报专线电话的作用,加大对举报有功人员的奖励,全力打好食品打假战役。针对当前食品安全问题在城乡结合部、村镇和中小企业出现较多问题的现实情况,将监管的重点和工作重心下移,切实加强对城乡结合部等薄弱地区,中小企业及非法加工窝点及小作坊的监管。及时抓好对粮、肉、蔬菜、水果、奶制品、豆制品、白酒、饮料、儿童食品等10类食品的专项整治。并针对隐藏深,手段狡猾的制假窝点,提高查处大案要案的突防能力,坚决予以捣毁。

   总之,不断完善以上几条措施并充分发挥它们的综合功能和整体反应,或许就是建立食品生产质量安全长效机制的有效途径成主要办法。以上粗浅看法,愿各级领导和同仁提出批评意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