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四川省>>

拓展建材监管领域 确保建设工程质量

2006-03-07 11:17: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宣汉质监局对建材质量的监管,过去一直只是在建材生产领域进行,监督的产品只有烧结砖、水泥及水泥预制件和进入宣汉市场的钢材、平板玻璃、磁砖、油漆等建材产品。近几年来,随着城乡建设的加快,大量工程陆续上马,施工单位直接到生产企业购买建材,或者是建材生产企业直接到施工单位推销产品,致使质监部门无法对辖区外的一些建材产品生产企业实施监管。宣汉质监局意识到要从根本上杜绝质量事故,仅靠监管好辖区内的建材生产企业远远不够,必须以建设工程为突破口,探索新的建材监管机制。
   一、地方党委、政府支持是前提。根据《质量法》的相关规定,对建设工程使用的原材料进行质量监控,并请求将宣南公路作为试点,此举得到了县上领导的大力支持。宣汉质监局专门对建筑工地建材质量监督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和策划,发现在用的红砖、水泥、钢筋等大多存在质量问题。根据检查情况,宣汉质监局依法立案处理,并将有关情况向县政府、工程建设单位及其主管部门进行反映,使建筑工地建材质量监督成为2005年的一个工作亮点。
   二、建立和完善建材质量管理制度是基础。一是成立了重点工程建材质量领导小组,明确了人员和职能股室,局领导与具体工作人员,质监部门与工程建设单位层层签定质量包保责任书,做到人人管质量,质量在我心中。二是健全质量教育机制,加强技术培训,规范操作规程、使建材生产企业和建设单位的质管人员熟悉并掌握质量标准,2004年以来我们先后举办培训会10余次,宣贯建材国家标准25项。三是严格落实技术交底制度,将建材产品的假冒伪劣识别与鉴别的方法详尽、直观、通俗易懂地传授给企业和建设单位的质管人员。四是健全企业产品出厂检验制度和工程材料试验制度,做到不合格的产品不准出厂,不合格的原材料不得进入施工现场。五是执行企业质量自检与质监部门抽检制,发现质量问题,责令企业招回,已经使用的责令工程单位撤除。六是原始资料管理制度,产品出厂检验记录和施工单位的原材料入库记录,专人负责归类管理,做到规范、清晰、整洁、齐全。七是健全抽检制度、样品保管制度和案卷保管制度,以便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质量复议和质量诉讼。
   三、严格施工过程监控是关键。一是变游击战为阵地战,在宣南公路、南樊路、州河大桥、宣汉中学新校区的工程建设中,进驻执法人员对施工过程实施24小时监管,坚持杜绝假冒伪劣建材产品直接投入主体工程使用。二是以“三查”为手段,规范质量行为:一查购货,看合同中约定的质量要求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确保双方严格履行合同,合同中承诺的质量义务是否履行;二查承建单位质量管理措施和质量责任的落实情况,责任是否到人,落实是否到位;三查原材料的品质和实体工程的各项质量指标,特别是原材料和商品砼等半成品,通过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坚决杜绝各类质量隐患。三是坚持“三抓”,落实质量管理措施:一抓质量责任追究,对违反质量的各类行为进行责任追究;二抓鼓励先进,通过“三查”进行评比,定期通报情况树立典型进行表扬,促进各参建单位自觉抓好质量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抓质量事故和质量通病的预防,贯彻质量管理预防为主的原则,加强事前的分析和监督,预防质量事故的发生。
   四、加强巡查是保障。一是片区巡查,片区质量安全责任人每月一次对所在片区的工程进行一次巡查,查验承建单位的施工记录,材料入库记录,质量检查记录,以及进货渠道和质保手续。二是由局领导带队对列入全县重点项目工程实施巡查,确保措施落实,监管到位。
   近两年来,宣汉质监局监控的重点工程17处,查处质量案件25起,抽检钢材65批次,水泥48批次,烧红砖70余批次,并在全县开展了建材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和装潢材料专项整治执法活动,起到了较大的振摄作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2005年全县没发生一起因建材质量问题引发的安全事故,杜绝了豆腐渣工程,确保了工程质量安全,为城乡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