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重庆市>>

小豌豆长成大产业——重庆潼南县豌豆种植的标准化之路

2006-01-10 10:51: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重庆潼南县许多农户把自家储存的干豌豆或豌豆粉开始向外出售。飞凤村农民邹维国去年种植豌豆0.67公顷,获得了好收成,豌豆销售1300多公斤,每公斤平均售价3.2元,实现收入4000元。飞凤村二组农民胡学明种植豌豆0.07公顷,出售了160多公斤,收入480余元。他告诉记者:“按照农业标准化的科学技术种植优良品种豌豆比种其他粮食划算,而且想不到销路好价格也不错,老板讲信誉给现钱。种大白豌豆还真赚钱,往后我要多种两亩。”
    潼南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潼南去年有近5万农户按照农业标准化的科学技术种植了“秦选一号”白豌豆和“美国针叶豌”等品种共0.33公顷比过去农民传统种植的麻豌豆产量高出一倍,且每公斤高0.6元,主要集中在别口、太安等8个乡镇。全县总产量达到1050万公斤,商品率达到85%,农民实现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
    别口乡飞凤村三组的农民罗绍民从2001年秋开始试种白豌豆0.03公顷,由于没有掌握新品种的栽培技术,只收了50公斤,与普通麻豌豆的产量没有多大的区别,而肥料成本又多花了10元左右。他一气之下第二年又改回种了小麦。
   眼看邻居邓跃华这几年来一直按照标准化的技术要求,种植白豌豆供出了一个大学生。去年秋,罗绍民又重新种起了白豌豆,这回他认真按照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和乡里发的技术资料进行管理,0.06公顷地收了158公斤。对此,他十分感慨:“栽下一把灰,不施肥、不治虫、不管理,播下只等收的传统习惯硬是要不得。”
   “豌豆好吃,苗难栽。”邓跃华告诉记者,“我也曾经历过失败。2001年收后,2002年没按要求进行轮作,结果豌豆苗发生菌核病就是俗称的烂根病,当年减产50%,损失惨重。”
   据该村村民委员会主任杨贵安分析,白豌豆与传统豌豆种植方式相反,需要密植和轮作,许多农户在播种时不按标准要求的数量和距离栽培,该施肥时也不足量施肥,造成产量不高。现在不少农民缺乏标准化栽培技术,致使进一步扩大规模种植比较困难,同时有的农民又怕市场价格大幅下滑造成损失而不愿多种。这些也都有一定的道理,因为潼南县没有一家豌豆产品精加工的龙头企业,只有农民自办的加工豌豆粉的手工作坊。由于缺乏龙头企业和其它经济组织的有效带动,单靠一家一户的农民是不可能有大规模发展的。
    为了延长豌豆产业链和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进一步提高产业效益,潼南县曾作过多次尝试。2004年初,潼南县通过招商引资,收到一定成效。在潼南县的重庆市葆青蔬果有限公司董事长屈英全看准了商机,去年建起了一个保鲜库,能冷藏2000吨豌豆。屈英全说,豌豆不易保存,只有通过冷冻处理后才能长时间保存,冷冻处理1公斤豌豆增加成本0.2元。该公司的豌豆主要出口日本、朝鲜、加拿大等国家。
   据潼南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工作人员介绍,白豌豆生长期短,耐旱耐寒,在强热的光照下进行淀粉、糖分的转化和积累,从而形成了粉、糖丰盈的特点。白豌豆是人们喜爱的风味食物、绿色食品。当子粒长到六七分成熟时,就可摘下来剥皮制成绿豌豆罐头。白豌豆可加工成精粉、粉丝、蛋白粉和各种小吃等,其制成品已多样化,且都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如成都产的“白家”方便粉丝就很有名,也很好销。颇有名气的四川仪陇县土门豌豆也被开发生产出优质粉丝,现已打入成都、重庆等地市场。潼南的“陈凉粉”在第五届中国美食节上被评为“中华名小吃”,已成为潼南一绝。
    潼南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的负责人称,豌豆市场开发潜力巨大,今后潼南将着力开发豌豆加工产业,加速形成豌豆产业链,对潼南豌豆及产品进行包装,实施品牌战略,提高竞争力,坚持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农业标准化科学发展道路,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积极推进产业化进程,创建自己的品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