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四川省>>

合江质监局:创新标准 节约资源

2005-12-02 11:33: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给我们创造了丰富的物质财富,同时也在不断耗费大量资源,人和资源环境怎样协调和谐发展是当今世界各国面临的重大课题。移动电话在我国拥有量已达几亿台,每年仍以成百上千万台迅速递增。但因移动电话机型不同电池、充电器都不能相互使用,话机电池型号规格五花八门。这样移动电话在使用后淘汰或更新遗留下来的电池、充电器的数量,每年可达几百万、上千万台,造成巨大的浪费。被随便丢弃的电池和充电器还给社会环境带来了严重的污染。笔者认为,节约的关键在于创新。
   节约的观念要创新,要有科学的节约观。通过制订移动电话相关的强制性标准,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以减少社会资源的消耗,只有这样才能体现节约的效能,使有效的资源实现最大的价值。不论手机外观设计如何变化,充电器插口必须统一,电池规格统一型号(例如:A、B、C型)。
   标准统一后的移动电话和电池、充电器有以下好处:1、充电器将不再和移动电话随机配套出售,这样可以大大降低移动电话各个生产和流通环节的运营成本,节约大量制造充电器使用的工程塑料、铜、硅钢片等有色金属材料。2、移动电话电池采用强制性标准后,用户可以根据新购机机型自备电池,这样又节约了制造电池所用的塑料、铜、碳粉和化工原材料。3、执行强制性标准后移动电话和电池、充电器的生产企业可以集中主要精力研究开发高质量、待机和通话时间长、使用寿命长。科技含金量高的手机和新型节能环保电池、充电器。
   从以上分析,移动电话相关产品修订强制性标准,有利于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这是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大力开展节约型社会建设,正确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是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体现。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