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重庆市>>

重庆市质量技监局规范监管体系完善联动机制

2005-08-27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重庆市质量技监局规范监管体系完善联动机制
筑牢电煤质量监管防线

   重庆市质量技监局从当地实际出发,不断完善监管体系和机制,为确保电煤质量筑起了一条突不破的防线。
    据重庆市经济委员会的统计数据表明,今年1至7月份,重庆全市外购电力占整个发购电总量的25.7%。用电高峰期,该市电网最高负荷700万千瓦,组网负荷达530万千瓦。预计今年该市最高负荷将达到720万千瓦,将消耗电煤1100多万吨,其中组网用煤达800多万吨。
    随着电煤供求矛盾日渐突出,部分煤炭生产厂家和经营单位放松了对煤炭质量的管理,有的甚至掺杂使假,危及着重庆市主力电厂发电机组的安全运行,严重地影响着该市的电力供应。在这当务之急的关键时期,重庆市质量技监局勇敢地担当起了重庆市的电煤质量监管重任。
    根据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电煤质量监管确保电力供应的紧急通知》精神,市质量技监局与市经委、市工商局等部门联合组成工作组,定期开展电煤质量抽查。同时,该局会同市经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电煤质量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区、县(市)政府、煤炭管理部门加强对煤矿到煤坪的电煤进行全过程监管,确保煤质达到21.5兆焦/千克以上。并责成各区、县(市)质量技监局强化对装车电煤逐批进行采样、制样、化验,出具质检报告。
    电煤质量监管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重庆市质监局主动出击,肩负起了电煤质量监管的重任,并逐步建立起了一套科学规范的电煤质量监管体系和煤炭质量监管联动机制。
    重庆市的万盛、南川、綦江、开县等区县,历来就是该市煤炭的主要产区,这些区县质监部门的工作人员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为了保障优质充足的电煤供应,严把电煤源头监管质量关。
    电煤质量抽检是一项实施全过程的监管工作,包括抽样、制样、化验等多个环节。重庆市南川质监局抽调了4~8名责任心强、身体素质好、能吃苦耐劳的同志作为煤炭抽样人员,每天在火车站和火电厂煤坪连续工作十余小时,晴天满身灰,雨天一身泥,抽检电煤少则上百吨,多则达两千余吨。制样和检验的几位工作人员,为了及时反映电煤质量状况,提供科学公正的数据,他们每天中午只好吃便餐,连续几个月的休息日都是在化验室过的。
    在重庆市的万盛区,该区质监局对辖区所有煤炭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同时,该局还积极与万盛区经贸委、煤管局等煤炭主管部门联系,掌握辖区内电煤供应的基本情况,召开电煤质量监管工作会,对辖区内的电煤供应单位进行了质量法律法规宣传,提高电煤供应单位负责人的质量意识。此外,在对全区煤矿生产的煤炭每年进行两次定期监督检验的基础上,利用电煤质量专项整治工作的有利时机,掌握煤炭生产经营单位的新动向,一旦发现有掺杂使假行为,及时出击,严厉打击。
    重庆市綦江县作为产煤大县,是重庆发电厂和珞璜电厂这两个重庆支柱火力发电厂的电煤主供给地。为保障电煤供应,綦江县质监局还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建整治工作队伍,由分管副局长带队,从各科室抽调业务精、素质好、有煤炭查处经验的10名执法队员,用了近4个月时间,对安稳、赶水、石壕等三大产煤大镇的37家煤矿进行了检查。采取措施对涉嫌制假、售假的窝点进行严密监控,有效地控制了电煤质量的下滑。同时,为了确保检测数据的准确性,县质检所还投入了3万多元资金添置煤炭检测设备,专门用于电煤质量等情况的检测。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至7月份,仅重庆市的开县、万盛、南川和綦江等煤炭主产区,在电煤专项整治工作中,检查煤矿228个,电煤经销点97个,火力发电厂5家;抽检电煤1688批次,近128万吨,出具检验报告1877份;查获不合格电煤1352吨,货值金额达25.9万元,捣毁窝点14个,立案35起,责令整改39起。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