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四川省>>

措施成龙配套  整治针对性强

2005-07-30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今年以来,四川广元质量技监系统采取了有力措施,加强食品质量安全监管。
  该局的主要做法是:建档立卡,实施动态管理。该局组织市、县(区)质量技监工作人员,深入到全市4县3区257个乡镇15241个村,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进行了地毯式普查。经过普查,目前,全市共有各类食品生产加工企业1078家,从而准确掌握了辖区内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厂名、厂址、企业规模、产品名称、执行标准,计量检定、特种设备检验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企业基本情况,建立完善了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质量档案,并根据情况变化实行了动态管理机制。
  加强巡查,实行责任追究。在普查食品企业的基础上,该局建立了企业巡查制度。他们从执法人员中挑选部分精兵强将组成巡查队伍,主要围绕食品企业的证照情况、生产环境、卫生状况、质量状况、食品原材料进厂和产品出厂检验把关等方面进行全面巡查,同时划片包干,明确责任,哪个地方出现问题就追究哪个巡查人员的责任。为了检查巡查效果,市局主要领导定期深入食品企业亲自巡查,现场点评,现场把脉,指出巡查中的疏漏之处,提出解决办法。
  稳步实施,全面推进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该局积极引导和帮助符合条件的28类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尽快申请食品生产许可证。目前全市已有75家老5类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取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12家新10类食品企业已通过现场审查。今年还全面启动了糖果等13类食品的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工作。
  分类监管,集中整顿。根据巡查情况,该局把企业分为A、B、C、D四大类,进行不同方式的管理。如,对于A类质量体系健全、经济效益好、无监督抽查不合格记录的规模型企业,每年巡查1次,重点搞好服务工作。对于C、D类质量体系不够健全、存在严重质量问题或者有假冒伪劣违法行为的小企业、小作坊,将其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实行月巡、周巡或不定期巡查,强化定期检验、监督抽查等措施、鼓励帮扶其规范生产,对有假冒伪劣违法行为的进行严厉打击,直至取缔。
  重点帮扶,热情服务。该局每年都要确定30家以上企业作为定点帮扶对象,牢固树立“企业发展我服务,企业困难我帮助”的思想。今年他们深入近100家企业,送法律、送技术、搞帮扶、解忧难,及时解决了企业在发展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依靠亲情式服务赢得了企业的支持、信赖和尊重。
  严格执法,专项整治。该局紧紧抓住重点食品、重点区域、重点生产加工环节,切实加大了食品打假力度,重点狠抓了白酒、牛奶、小麦粉等7类食品的无证查处工作,同时结合突发性、时令性、行业性等特点,有针对性地分类分项开展了食品专项整治活动,对区域性、行业性的苗头问题加强监控,加大监督抽查力度,做到了早发现、早打击、早控制。
  建立机制,确保安全。该局建立了“食品安全预警机制”和“重大事故处置应急机制”,成立了食品安全应急指挥部和突发事件事故调查组,制定了《广元质量技监局食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以便高效、快捷、有序地处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防止事故的扩大和蔓延,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