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生产许可>>生产许可>>

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工作信息第5期(总第5期)(2004-02-11)

2004-11-09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第5期    总第5期

 

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公室         2003年12月23日

 

 

本期要目

     全国许可证审查中心举行合格评定知识讲座

     生产许可证审查员的有关信息实现了网上查询

     眼镜产品审查部对眼镜产品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进行调研

     化肥产品审查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实施细则检验规则宣贯

    安徽省许可证工作更新观念、规范管理

     四川省严把三关、确保生产条件审查质量

     2003年各机构投稿采用情况汇总


全国许可证审查中心举行合格评定知识讲座2003年11月13日,审查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听取了安徽省合肥通用机械产品检测所、空压机产品和制冷设备产品审查部负责人李道平先生关于合格评定有关知识的宣讲。李道平先生结合该机构承担生产许可证工作、CCC认证工作、产品质量检验工作以及特种设备技术支持机构的工作的情况,将几种制度进行了较系统的比较和研究,对进一步做好生产许可证工作将具有重要帮助。

                              (全国许可证审查中心)

 

生产许可证审查员的有关信息实现了网上查询从2003年12月起,生产许可证审查员的有关信息可以按上报单位、培训编号、姓名、工作单位、注册编号、注册职务、有效期、注册日期等几项中的一项或数项组合查询,并将及时更新。这对管理部门加强审查员管理、申证企业验证审查员身份提供了基本保证。查询办法:-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员。

(全国许可证审查中心)

 

眼镜产品审查部对眼镜产品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进行调研为了宣传、贯彻国家对眼镜产品实施生产许可证制度,验证《眼镜产品生产许可证换(发)证实施细则(送审稿)》有关条款的合理性,全国许可证审查中心、眼镜产品审查部于2003年10月21日至24日组织调研组,赴浙江省临海市杜桥镇对眼镜生产企业和眼镜市场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组向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及一些眼镜生产、经销企业宣传了国家对眼镜产品实施生产许可证制度的重要意义,讲解了《细则》的有关条款,得到杜桥镇政府、企业的大力支持,对《实施细则》中关于验配眼镜方面的一些条款和审查办法进行了探讨、研究,并提出修改建议。调研接触后,调研组及时将调研情况向总局监督司、全国许可证办公室汇报,得到总局监督司、全国许可证办公室领导的重视。邬建平副司长、纪正昆司长分别作出批示。纪正昆司长的批示是:“很好,通过实地调研,证实细则的可操作性,这是一条很好的经验,望抓紧工作,尽快颁布实施”。现在《实施细则》正在审定之中,预计不久将发布实施。

(眼镜产品审查部)

化肥产品审查工作取得重要进展2003年3月27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以全许办26号文批准发布了新的《复混肥料生产许可证换发证实施细则》后,审查部编印了《实施细则宣贯指南》,全国已陆续完成了实施细则宣贯;培训了生产许可证审查员,统一了审查工作尺度;编印了不定期的信息简报;完善了材料审查工作程序并初步实现微机管理;召开了生产许可证检验单位工作会议,统一了产品质量检验尺度。目前各省企业申请受理工作已全面展开。

(化肥产品审查部)

   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实施细则检验规则宣贯由于新标准的出台,2003年9月23日,全国许可证办公室发布了《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生产许可证换(发)证实施细则》。2003年10月28-30日,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审查部组织举行了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生产许可证换(发)证实施细则检验规则宣贯会,所有获得授权的国家劳动保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国家劳动保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武汉)、国家渔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上海市劳动防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等4家检验机构参加了会议。通过宣贯与研讨,提高了执行实施细则检验规则的自觉性和准确度,从五个达到了统一:统一检验标准、统一检验项目、统一检验方法、统一判定原则、统一检验报告格式,为保证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生产许可证换(发)证工作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审查部)

 

安徽省许可证工作更新观念、规范管理安徽省许可证办公室坚决贯彻总局、全许办的指示精神,把是否有利于加强许可证管理工作;是否有利于方便广大申证企业;是否有利于提高许可证工作效率作为其指导思想,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理顺工作机制。安徽省落实职能转移到位,将省许可证办定位宏观管理上,发挥省政务中心质监窗口和省许可证审查中心。二是强化了审查管理。出台了《安徽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现场审查工作管理办法》,从制度上进一步明确职责,强化了审查管理。同时,还实行了审查组长(员)责任承诺制、责任追究制和现场审查情况反馈制度。三是加强沟通和协调。每月召开一次由省许可证办牵头,省许可证审查中心和省政务中心质监窗口参加的例会,加强沟通和协调。四是建立和完善制约机制。安徽省的各级许可证管理人员不得参与现场审查工作,从政府管理的角度搞好许可证的各项监督管理工作;实施观察员制度,初步建立起观察员与审查员之间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制约,既相互配合,又相互监督的工作关系。五是充分发挥垂直管理体制优势,加大对市、县局许可证管理工作的指导力度。严格要求市、县局按照全许办和省局的工作部署开展换(发)证和无证查处工作。

(安徽省许可证办公室)

 

四川省严把三关、确保生产条件审查质量今年以来,四川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公室认真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办法》的规定,在企业基本条件审查工作中,坚持把好审查三个关口,确保了生产许可证审查质量。一是把好审查人员关。该办将全省参加了国家注册审查员培训并考试合格的审查员按行业、专业进行微机管理,所有参加审查工作的人员除必须具备国家注册审查员资格外还必须具备所参加审查的专业职称;二是把好产品检测关。该办在审查工作中采取审查与检测相分离,确保审查工作的公正性;三是把好审查尺度关。每一种产品审查前,该办都要组织开展审查前的集中模拟审查,让每一个审查人员都要熟悉《实施细则》,掌握审查方式方法和判定标准,以统一审查尺度。到目前为止,该省许可证办公室受国家全许办和部分产品审查部的委托,共组织审查组55个,组织审查人员近200人对8个行业1030个企业开展了审查,其审查工作受到好评。

(四川省许可证办公室)


2003年各机构投稿采用情况汇总

序号

机构名称

采用数量

登载

备注

1

摩托车乘员头盔产品审查部

1

3期

 

2

钢丝绳产品审查部

1

4期

 

3

危险化学品产品审查部

1

4期

 

4

饲料粉碎机械产品审查部

1

4期

 

5

特种劳保用品产品审查部

2

4、5期

1篇

6

眼镜产品审查部

1

5期

 

7

化肥产品审查部

1

5期

 

8

安徽省许可证办公室

3

2、4、5期

1篇

9

贵州省许可证办公室

1

2期

 

10

甘肃省许可证办公室

3

2、3期

2期1篇

3期2篇

11

山东省许可证办公室

1

3期

 

12

福建省许可证办公室

1

3期

 

13

河北省许可证办公室

1

4期

 

14

四川省许可证办公室

2

4、5期

1篇

15

海南省许可证办公室

1

4期

 

16

上海市许可证办公室

1

5期

 

(全国许可证审查中心)邮政编码:100088

地址:北京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中心

电话:010-82022215  82262646

传真:010-62020994

电子信箱:xukezheng@aqsiq.gov.cn

网页: � 质量监督�生产许可

联系人:黄军华 于爱华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