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利用"溶解氧测定仪检定装置"解决"自动温度补偿式酸度计"的检定问题

2004-07-08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酸度计广泛应用于工矿企业、医院、防疫站、环境监测站、药检所、质检所等单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各类产品不断更新换代,酸度计也是这样。新型的自动温度补偿式酸度计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受到用户欢迎。但计量部门检定却遇到了问题。一般酸度计本身带有手动温度补偿器功能,可以按JJG119-84实验室pH(酸度)计检定规程中的检定方法操作,但新型的自动温度补偿式酸度计,无手动温度补偿器功能,因此按照JJG119-84实验室pH(酸度)计检定规程中的检定方法无法操作。

新型的自动温度补偿式酸度计是采用温度探头式的,将温度探头插入被测溶液中,将液温传给酸度计,酸度计自动调整温度。一般的酸度计是用温度计测出被测溶液的温度,再将酸度计上的温度补偿器置于该温度值,再进行测量。

按规程在进行酸度计检定时,检定电计示值误差、电计输入电流、电计输入阻抗、电计温度补偿器误差、电计示值重复性等项目时,检定条件是pH检定测量仪温度设置为25℃,这对于手动温度补偿式酸度计师可以操作的,但自动温度补偿式酸度计无法人为设置温度。

另外检定“温度补偿器误差”时,要求检定均匀分布的5个温度点(例如取1020304050℃等温度点),每一个温度点pH检定测量仪与被检器(酸度计)要逐点对应,但自动温度补偿式酸度计无法设置,即无法与pH检定测量仪温度对应起来。

现在各省市计量院、所都配备了“溶解氧测定仪检定装备”,而且该装备的使用率较低。利用该设备可以解决“自动温度补偿式酸度计”的检定问题。

在检定前,首先将pH检定测量仪与“自动温度补偿式酸度计”连接好,将pH检定测量仪温度设定为25℃,待稳定后,将“自动温度补偿式酸度计”的温度探头插入“溶解氧测定仪检定装置”测试槽中,待酸度计稳定后即可进行检定。

同理,在检定“温度补偿器误差”项目时,将“溶解氧测定仪检定装置”(该装置带有降温装置)由底温到高温逐点设置。例如现设置10℃,pH检定测量仪也设置10℃,待稳定后,将“自动温度补偿式酸度计”的温度探头插入“溶解氧测定仪检定装置”测试槽中即可。下一点温度20℃、…依次类推。具体温度值也可根据酸度计说明书给出的温度调节范围定。每点测量三次,去平均值。

 

作者简介:叶君安(1957- )男  黑龙江省计量院物化室主任  高工  国家物理化学委员会委员  起草了国家计量检定规程《单光束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酶标分析仪》《火焰光度计》《荧光光度计》《荧光分光光度计》

 

哈尔滨市香坊区司徒街99  省计量院

电话:办:2303114  传呼:96108-101818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