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中央政府机构对技术法规的制定、采用和实施

2004-05-28 00:00:00 www.sac.gov.cn
对于中央政府机构:

2.1各成员须保证在技术法规方面,给予从任一成员境内进口产品的待遇,不低于给予本国生产的同类产品或来自任何其他国家的同类产品的待遇。

2.2各成员须保证技术法规的制定、采用或实施在目的或效果上均不会给国际贸易制造不必要的障碍。为此目的,考虑到正当目标未能实现可能导致的风险,技术法规不得比为实现正当目标的必要有更多的贸易限制。这里所说的正当目标,除了其它事项以外,是指国家安全要求;防止欺诈行为;保护人身健康或安全;保护动物或植物的生命或健康,或保护环境。在评估这类风险时,尤其需要考虑的相关因素有:现有的科学和技术信息,有关的加工技术或产品的预期最终用途。

2.3如果采用某技术法规的环境或目标已不复存在,或者改变了的环境或目标可以用有较少贸易限制的方式来保障时,该技术法规不得继续保留。

2.4当需要制定技术法规,并且已有相应国际标准或者其相应部分即将发布时,各成员须使用这些国际标准或其相应部分作为制定本国技术法规的基础,除非这些国际标准或其相应部分对实现其正当目标无效或不适用,例如由于基本的气候或地理因素,或基本的技术问题等原因。

2.5 当一个成员在制定、采用或实施可能对其他成员的贸易产生重大影响的技术法规时,应另一成员的要求,该成员须根据本协议第2.2款到第2.4款的规定对其技术法规的合理性作出解释。技术法规在制定、采用和实施时,只要是为了实现第2.2款明确提到的某一正当目标,并且与相关国际标准一致,均有理由被认为没有给国际贸易制造不必要的障碍。

2.6为了在尽可能广泛的基础上对技术法规进行协调,各成员须在其资源允许的条件下,尽可能参与由适当的国际标准化团体组织的、与他们已经采用或准备采用的技术法规所覆盖的产品有关的国际标准制定工作。

2.7各成员须积极考虑接受其他成员的技术法规为等效技术法规,即使这些法规与本国的不同,只要这些技术法规能足以实现本国法规的目标。

2.8 凡适用时,各成员须尽可能按产品的性能要求,而不是按设计或描述特性制定技术法规。

2.9凡是没有相应的国际标准、或拟定的技术法规中的技术内容与相应国际标准的技术内容不一致,并且该技术法规可能对其他成员的贸易产生重大影响时,该成员须:
  2.9.1 在早期适当阶段,以使其他成员中的有关各方均能了解的方式,在出版物上发布准备制定此技术法规的通知;
  2.9.2通过秘书处,将该技术法规覆盖的产品以及制定该技术法规的目的和理由的简要说明通报其他成员。这种通报须尽早进行,以便对草案仍可进行修改和考虑提出的意见;
  2.9.3 如有要求,应向其他成员提供拟定中的技术法规的细节或副本,凡有可能,标出与相应国际标准不一致之处;
  2.9.4应无歧视地给各成员留出合理的时间,以便提出书面意见,根据要求与他们讨论这些意见,并对这些书面意见和讨论结果予以考虑。

2.10 根据第2.9款引导部分的规定,如果某成员发生了涉及安全、健康、环境保护或国家安全等紧急问题或产生了上述紧急问题的威胁,该成员如果认为有必要可以略去第2.9款中规定的步骤,但是该成员在采用该技术法规时须:
  2.10.1立即通过秘书处将该技术法规及其覆盖的产品通报其他成员,并简要说明该技术法规的目的和理由,包括该紧急问题的性质;
  2.10.2 应要求,向其他成员提供该技术法规的副本;
  2.10.3 无歧视地允许其他成员提出书面意见,应要求讨论这些意见,并对书面意见和讨论结果予以考虑。

2.11 各成员须确保迅速出版已批准的所有技术法规或以某种方式,使其他成员中有利害关系的各方了解其内容。

2.12除第2.10款所述的紧急情况外,各成员须在技术法规的公布和生效期之间留出合理的时间,以便使产品出口成员中的生产者,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成员中的生产者有时间依照产品进口成员的要求调整其产品或生产方法。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