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2004-05-28 00:00:00 www.sac.gov.cn
中文名称: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英文名称: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
英文缩写:ISO
所在国家:
联系地址:1, rue de Varembé, Case postale 56 CH-1211 Geneva20, Switzerland
邮    编:  
电    话:+ 41 22 749 01 11
传    真:+ 41 22 733 34 30
E-MAIL:central@iso.ch
网    站:http://www.iso.ch
机构简介: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有权威性的国际标准化专门机构。1946年10月14日至26日,中、英、美、法、苏的二十五个国家的六十四名代表集会于伦敦,正式表决通过建立国际标准化组织。1947年2月23日,ISO章程得到15个国家标准化机构的认可,国际标准化组织宣告正式成立。参加1946年10月14日伦敦会议的25个国家,为ISO的创始人。ISO是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的甲级咨询组织和贸发理事会综合级(即最高级)咨询组织。此外,ISO还与600多个国际组织保持着协作关系。  国际标准化组织的目的和宗旨是:"在全世界范围内促进标准化工作的发展,以便于国际物资交流和服务,并扩大在知识、科学、技术和经济方面的合作"。其主要活动是制定国际标准,协调世界范围的标准化工作,组织各成员国和技术委员会进行情报交流,以及与其他国际组织进行合作,共同研究有关标准化问题。
    按照ISO章程,其成员分为团体成员和通信成员。团体成员是指最有代表性的全国标准化机构,且每一个国家只能有一个机构代表其国家参加ISO。通讯成员是指尚未建立全国标准化机构的发展中国家(或地区)。通讯成员不参加ISO技术工作,但可了解ISO的工作进展情况,经过若干年后,待条件成熟,可转为团体成员。ISO的工作语言是英语、法语和俄语,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ISO现有成员138个。  ISO现有技术委员会(TC)187个和分技术委员会(SC)552个。截止到2000年12月底,ISO已制定了13025个国际标准。  1978年9月1日,我国以中国标准化协会(CAS)的名义重新进入ISO。1988年起改为以国家技术监督局的名义参加ISO的工作,近期将改为以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局的名义参加ISO的工作。中国现在是ISO 145个技术委员会和356个分委员会的积极(P)成员,是49个技术委员会和238个分委员会的观察(O)成员。我国目前还承担了ISO的一个技术委员会和五个分委员会的秘书处工作。中国曾任ISO理事会、技术管理局成员,目前我国是ISO理事会成员(今年年底到期)。1999年9月,我国在京承办了ISO第22届大会。
    中国还是ISO/DEVCO(发展中国家事物委员会)、CASCO(合格评定委员会)、INFCO(信息系统和服务委员会)、COPOCO(消费者政策委员会)和REMCO(参考物质委员会)等几个专门政策委员会的成员。同时也是PASC(太平洋地区标准大会)、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IAF(国际认可论坛)等国际或区域组织的积极成员。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