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世界标准日访谈

2004-05-28 00:00:00 www.sac.gov.cn
   今年 10月14目的世界标准日主题是“国际标准促进和平与繁荣”。我认为,这个主题比较确切地概括了国际标准在国际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当代国际经济的发展,正由国家经济向世界经济转化,世界经济 一体化的趋势日益明显。任何国家的经济发展,都要受世界经济关系 的影响和制约,这是社会化大生产扩展到世界范围内的必然结果。但是,由于贸易保护主义的盛行,进行国际间的商品和服务交换并不是 件轻而易举的事。为确保国际分工与协作顺利有效地进行,必须使参与分工与协作的各方在技术和生产活动中保持高度的协调一致。国际标准的一个重要功能是,它对国际贸易中的商品和服务作出统一规定,成为国际贸易中供需双方之间的一种联络因素,为贸易的谈判提供了一种背景和共同语言,因此,国际标准是国际贸易的基本要素。具体地说,国际标准在现代贸易中起着四方面的作用:一是推动作用,二是协调作用,三是保护作用,四是仲裁作用。正因为如此,国际标准已引起各国的重视。

  我国对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非常重视。1989年4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用法律的形式确定了“国家鼓励采用国际标准”;从1982年以来,已召开了四次全国采用国际标准工作会议;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性措施促进采用国际标准工作,其中,最重要的是实行经济优惠政策和认证制度,对采用国际标准产品实行标志制度;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和区域性标准化活动,不仅参加了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每年召开的各类高层次的工作会议和技术会议,同时,每年派出 100多个代表团参加 ISO、IEC的TC和SC会议,并承担了1个TC和5个SC秘书处工作;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派人参加了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

  这些政策和措施,促进了我国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工作的顺利开展。到1999年,我国制定的19118个国家标准中,已有8237个采用了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占总数的43.3%;一些高新技术行业国家标准采用国际标准的比率和水平提高得更快;全国已有7234种采用国际标准产品使用了采用国际标准产品标志。这些国际标准在发展生产、提高标准水平、扩大贸易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参加活动中我们学习和吸收了不少的国际国外科学管理方式和科技知识,为做好我国标准化工作、制定科学合理的标准化政策和满足国际贸易要求的标准奠定了基础。

  但是,我们同时也应看到,我国采用国际标准的比率仍然较低,标准化工作和科学管理水平同世界先进的工业国国家还有不少差距。企业对参加国际标准化活动认识不足,缺乏积极性。我国承担的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工作太少,参与制定的国际标准也为数不多,这与我国的国际地位和身份不相称。今后,要从两个方面加强采标工作:一是主动承担国际标准化工作;二是加速采用国际标准,凡是符合我国国情、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促进国内外贸易、保护国家利益的标准都应该加速采用为我国标准。

  加入WTO在即,在国际贸易中标准化工作发挥着重要作用,标准既是打开世界市场的钥匙,同时也是保护民族工业和幼稚产业的有效手段和措施。我们要积极采用国际标准,提高我国产品质量,为入世打下坚实基础,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同时,要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和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为世界和平与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