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保健·养生> > 总打哈欠,大脑在呼救

总打哈欠,大脑在呼救

2020-11-03 17:19:46 来源: 人民网

总打哈欠,大脑在呼救--人民健康网--人民网

经常熬夜、睡眠差、精神不佳等情况下都会打哈欠,但如果经常打哈欠就该注意了,也许不仅是困,还可能是一些疾病的表现。

人体吸入的氧气主要通过呼吸系统在肺泡内进行血氧交换,进入血液与血红蛋白结合成氧合血红蛋白输送到全身各组织。各种情况导致氧的供应或利用,不能达到脑组织代谢需要的最低水平,都会导致脑缺氧。外界、生理性及病理性的因素都可导致血中氧含量不足,二氧化碳增多。当血液中二氧化碳高于正常水平,就会刺激呼吸中枢,引起人的深呼吸运动——打哈欠,使血液中增加更多的氧气,排出更多的二氧化碳。

外界因素。关门关窗的密闭环境或室内换气不足,可导致处于室内的人脑部出现缺氧,容易造成疲劳,引发打哈欠。比如酒吧、网吧、市场、公共汽车等人员众多场所。

生理性因素。紧张、劳累、加班、熬夜、长期脑力劳动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会增加大脑氧气消耗,引起生理性脑缺氧,导致打哈欠。

疾病因素。1.脑血管疾病。脑出血、脑梗塞可能引起脑细胞缺血缺氧,表现为脑功能受损,出现偏瘫、偏身感觉障碍、失语、偏盲等临床特征,还可出现频繁打哈欠。

2.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表现有夜间睡眠打鼾伴呼吸暂停,白天嗜睡、频繁打哈欠。由于呼吸暂停引起反复发作的夜间低氧和高碳酸血症,可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和脑血管疾病等并发症,甚至出现夜间猝死。

3.心脏疾病。心脏病一般不会频繁打哈欠,但如果病情恶化,就有可能引起打哈欠的现象。比如扩张型心肌病出现心力衰竭急性发作时,可导致血压下降,出现缺血、缺氧,从而引发频繁打哈欠。

4. 颈椎病。颈椎处有供给大脑血氧的颈动脉和一些神经,如果颈椎有问题,比如增生,供血受到影响,也会打哈欠。

为了不让大脑缺氧,平时饮食应清淡,少吃油腻食物,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多补充鱼、牛奶、鸡蛋等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切忌暴饮暴食,以免血液集中于胃部消化食物导致脑缺氧;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规律作息、避免熬夜、保证生活环境通风良好,减少在密闭环境中的停留时间。▲

(责任编辑: 李素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