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公益·资讯> > 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管部门发布预付消费警示

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管部门发布预付消费警示

2020-10-27 16:26:51 来源: 人民网

教育培训和健身、美容美发是预付消费的重灾区,市民们在办卡消费时要保持头脑冷静,绷劲风险这根弦。日前,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市民做到“四要”,理性消费、谨慎选择,不要受商家“诱惑”,被高折扣冲昏头脑而缴纳大额预付款遭受损失。

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他们对近期执法检查中出现的重点突出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分析,教育培训和健身、美容美发行业有着五方面问题:首先,未签订合同或签订合同不规范。部分预付费经营者未与消费者签订服务合同或协议;或者签订合同内容不规范,签订合同时未主动提示消费者注意涉及利益关系的关键条款;其次,收款单位与公章不一致。部分经营者要求消费者直接转账给个人或其他公司。在收费后未及时向消费者开具发票或收据等凭证;再次,提供服务不到位。经营者提供服务时,与其向消费者的承诺明显不符。消费者质疑服务质量时,经营者推脱责任或拖延解决;另外,商家突然停业闭店。经营者变更经营场所或停业闭店时,未提前告知消费者,未及时做好转卡或退费工作,导致消费者无法继续享受服务;最后,拖延解决退款。消费者因服务质量问题要求退费时,经营者拖延或拒绝解决。计算退款金额时扣除高额手续费或违约金。达成退款协议后,款项实际到账时间很难保证。

面对教育培训和健身、美容美发行业的五个突出问题,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给市民支招,发出消费提示,在选择预付式消费时,注意做到“四要”:首先,要理性消费。选择预付式消费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切忌因为商家的广告宣传或打折诱惑而冲动办卡或缴费;其次,要谨慎选择。尽量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良好、实力雄厚的连锁企业,最好能够了解商家经营场所租期,是否为品牌直营,是否涉及司法诉讼或受到行政处罚等信息,综合考虑后再缴费。选择教育培训机构时,要注意是否取得办学许可证。一般情况下,取得办学许可的民办学校会有较全面的收退费标准和售后服务体系,更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民办学校信息可在北京市西城区民办教育网进行查询(http://mjb.xchjw.cn/sub/home/index.php);再次,要签订合同。主动索要服务合同或协议,认真阅读合同内容,重点关注缴费方式、服务质量、服务项目变更、退费流程等条款,签订合同后注意留存。教育培训服务合同要包括甲乙双方的责任与义务、收费金额、收费时段、收费周期、收费项目(科目)、退费办法及流程等,避免一次性缴纳时间跨度超过三个月的培训费用;避免通过微信、支付宝或其他方式向个人账户缴纳培训费,注意索要正规发票;最后,要小额续费。每次续费金额不宜过高,不要因为商家提供较高折扣而缴纳大额预付款。缴款后最好在约定期限内尽快消费。如果经营者装修改造,或者店面转让的情况要高度警惕,必要时向有关部门咨询或举报。(陈亚兰)

(责任编辑: 李素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