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保健·养生> > 秋季调好心情防早搏

秋季调好心情防早搏

2020-10-16 17:20:30 来源: 人民网

秋季调好心情防早搏--人民健康网--人民网

秋季气温多变、空气干燥,不少人总会感到莫名的烦躁不安,遇事儿点火就着。情绪激动时,还会突然感觉一口气上不来,心跳好像也乱了。如果你也有这类问题,一定要提防心脏早搏。

心脏在正常有规律的跳动过程中,突然出现提前跳动,在医学上称为“过早搏动”,简称“早搏”,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该病除了会出现在心脏病患者身上,还可出现在正常人身上,情绪激动、劳累、酗酒都可能诱发。特别是入秋后,天气变凉,万物萧瑟,不少人的心情也难免受到影响,感到莫名悲伤,即我们常说的悲秋,西医称之为季节性情绪紊乱。一般来说,导致悲秋的原因既有心理层面的,也与身体状态脱不开关系。人的心情很大程度上会受周围环境影响。秋日里,目之所及都是花草枯萎、树木凋零,心情自然感到低落。受气候变化影响,人的身体代谢减缓,可能会出现嗜睡、乏力等情况,整个人都会无精打采,也容易出现抑郁情绪。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不少人可能就会出现早搏。但这类早搏一般为非器质性的,即心脏本身并没有实质性病变,无需过度担心。但如果任由负面情绪持续下去,人体的交感神经系统会分泌大量压力激素,使心跳加速、动脉收缩,进而出现胸闷、气短、心悸等不适症状,就要引起重视了,特别是本身就有心脏基础疾病的人。

判断早搏是否需要治疗,一般要先通过24小时心电图检查,确认类型和严重程度;还可考虑做心脏超声,看是否有明确的结构性病变;只有少数人需要做CT或磁共振等检查帮助诊断。绝大多数早搏没有生命危险,尤其是房性早搏,几乎不用有任何担心,也无需特殊治疗。只要检查确认没有明显的器质性心脏病,就不必担心。正确的应对方式是:消除思想顾虑,保持乐观情绪;秋冬季节日照时间短,缺少阳光照射,人容易抑郁和疲倦,一个简单的应对办法就是每天上午10点前到户外晒30分钟太阳;戒烟限酒,饮食清淡,不过饱,少吃刺激性食物;少喝浓茶或咖啡,这些饮料都会增加心肌兴奋性,易诱发早搏;多吃新鲜蔬果及鱼类,有利于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预防心血管病。(廖华)

(责任编辑: 李素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