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公益·资讯> > 全国防灾减灾日:壹基金发起“自救互救壹起学”

全国防灾减灾日:壹基金发起“自救互救壹起学”

2020-05-12 14:52:23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自2009年国务院批准设立“全国防灾减灾日”后,每年5月12日全国各地都会举行不同形式的防灾减灾活动。围绕今年的主题“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壹基金)在线上发起“自救互救壹起学”倡导活动,面向社会公众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巧,希望更多人在日常生活中提前了解,在危险来临时,可以保护自己和他人减少伤害。

同时,壹基金安全家园项目联合64家本地社会组织、132个社区(村)、2000多名社区志愿者救援队队员,发起“自救互救壹起学”全国防灾减灾日公益网课,邀请防灾减灾领域专家,在线直播互动,理论实操结合,为自己和身边亲人、朋友构筑一条安全的知识防线。

“灾害救助”是壹基金聚焦的公益领域之一,并从2014年开始在全国防灾减灾日发起倡导活动。在灾害救助领域,减灾项目一方面聚焦学校和社区开展以儿童平安计划、安全家园项目为主的项目;另一方面在灾后重建中,以减灾为核心,创建韧性家园。壹基金相信自然灾害无法避免,但从过去的经验中学习,并做好日常的防灾减灾工作,方能在未来降低灾害的影响。

5月11日,正值“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由深圳市罗湖区政协委员公益基金和壹基金支持的深圳市笋西社区应急志愿者救援队项目,在笋西社区嘉宝田花园开展“512综合减灾应急演练及宣传活动”。通过实战演练,巩固提升救援队队员在应急响应、灾前处置、搜救与营救、检伤分类、医疗救护等专业能力,注入更专业的防灾减灾力量,并充分发挥居民在社区减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罗湖区政协高金德副主席以及多位政协委员参加了此次演练活动,实地探访本项目的进展情况。

2019年,壹基金联合宇通、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共同开发一套以儿童安全教育活动为核心,通过交通安全训练营、交通安全动画视频、交通安全绘本、交通安全操等涵盖“看、听、读、写、体验”的全方位形式,寓教于乐,来帮助更多的孩子提升安全意识和应对能力,做到提前预防,有效减少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2020年,“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活动还将继续在邯郸、雅安、南昌、杭州、平顶山等城市的70所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安全公益行活动。

2019年,“雅安韧性城市建设创新项目”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本项目拟通过两年时间对雅安市芦山县全域内开展“家庭、社区(包含学校)、城市”三个层面的韧性系统建设,促进灾害风险治理领域的信息、技术和知识共享。该项目在国内相关部委指导以及雅安市委市政府和芦山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深入基层开展工作,旨在推进韧性社区、韧性城市路径构建以及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借鉴性的综合减灾示范城市的建设和推广。

此外,疫情期间新加坡红十字会捐赠350余万元善款,并联合壹基金发起“新加坡红十字会&壹基金校园与社区备灾专项计划”为湖北省及受疫情影响的地区的200所学校约120,000名师生,提供防疫物资和设备,并研发防疫教育内容,确保学校复课的安全。

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知没有止境,与灾害共生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在防灾减灾中,公众参与的方式有很多种,每个人都提升自我应对能力,减轻损失,也是尽我所能,人人公益的一种体现。

(责任编辑: 李素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