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热点新闻>头条> > ST康美再出事:业绩预告披露违规,公司及三高管被警示

ST康美再出事:业绩预告披露违规,公司及三高管被警示

2020-05-12 14:20:38 来源: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1日电 继财务造假事件过去一年后,ST康美(原康美药业)又出事了!10日午后,ST康美公告称,公司及三位高管收到广东证监局下发的警示函。

警示函显示,今年1月23日,康美药业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3.5亿元至-16.5亿元。4月30日,康美药业发布2019年度主要经营业绩报告显示,全年净利润为-36.48亿元。

来源:康美药业公告

广东证监局指出,康美药业披露的2019年度净利润经修正后出现大幅变动,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相关信息披露不准确,公司未及时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第二十五条的相关规定。

广东证监局表示,马兴田作为康美药业董事长兼总经理,庄义清作为公司财务总监,唐煦作为公司董事会秘书,未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条的规定履行勤勉尽责义务,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决定对上述三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公开资料显示,康美药业主要生产和经营产品为中药材、中药饮片、西药、保健食品及食品、中成药、医疗器械等。

在2019年,康美药业财务造假事件让A股市场一片哗然。当时,康美药业在披露2018年年报时,对2017年财务报表进行重述,称由于核算账户资金时存在错误,造成货币资金多计299.44亿元。

此后,证监会对“不翼而飞”的近300亿元进行了详细调查。证监会表示,康美药业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造假行为,恶意欺骗投资者,影响极为恶劣,后果极为严重。

经证监会调查,康美药业2016年年报虚增货币资金225.8亿元,占公司披露总资产的41.13%和净资产的76.74%;2017年年报虚增货币资金299.4亿元,占公司披露总资产的43.57%和净资产的93.18%;2018年半年报虚增货币资金361.9亿元,占公司披露总资产的45.96%和净资产的108.24%。

这一事件也影响了康美药业2019年的业绩。

目前,康美药业2019年年度报告仍未披露。在公司4月30日公布的2019年度主要经营业绩报告中,数据显示,康美药业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12.63亿元,同比下降36.07%;归母净利润亏损36.48亿元,同比下降1057.10%。根据这一数据,也就是说,2019年将是康美药业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的年份。

同日,康美药业还收到了上交所下发的监管工作函。上交所要求康美药业及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认真落实有关要求,做好公司2019年年报的编制和披露工作,保证会计处理合法合规,并确保年报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同时,对于查实的信息披露违规问题,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对于后续年报披露工作的安排,康美药业4月21日公告称,公司新聘审计机构审计任务重,时间紧迫,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财务工作相关人员复工较预期严重滞后,使得公司财务报表编制未能如期完成。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拟于2020年6月16日出具审计报告,公司争取2020年6月18日披露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李素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