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保健·养生> > 简单足浴方 驱赶疲劳益身心

简单足浴方 驱赶疲劳益身心

2020-04-20 16:11:1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泡脚就是足浴,属于中医足疗法内容之一,也是一种常用的外治法。用热水泡泡脚,既解乏,又利于睡眠。同时,在水中加点中药,还可以起到其他作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示,一些简简单单的足浴方,可以改善身心状态。

泡脚不需要汗出淋漓才能起到作用,以微微汗出为宜。泡脚最佳时间是每晚睡前(21-22时),水温40℃-45℃为宜,泡脚时间不宜过长(15-20分钟)。热水泡脚可以通过刺激经络,起到健脾、除湿、通经、利水的作用。针对不同的体质和相关的疾病,泡脚时我们可以加点“料”。

足部问题最常见的应该就是脚臭了,如果有这个小问题,可以用葛根 25 克、五倍子 15 克、甘草15克、白帆25克煮水泡脚。

若是惧怕空调吹的,生姜、艾叶泡脚则是很好的选择,尤其对于外感寒凉,有身痛、头痛,无汗怕风等症状的人,在不适初期,用生姜泡脚可快速改善症状;

对于四肢乏力、发困、食欲差人来讲,可能是素体脾虚,可以在热水中加上伸筋草20克、苍术20克、白术20克,效果会更好。

对于有骨质疏松的中老年朋友泡脚水里可以加入杜仲20克、川断20克、补骨脂20等,可以补肾强筋壮骨;

容易双脚冰凉的人,可以在水里加肉桂15克,鸡血藤20克,可以温经散寒通络;

有高血压的患者可加夏枯草30克、白芍15克等,以清肝柔筋、辅助降压。

(责任编辑: 李素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