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专题>《疫情期间消费者产品质量投诉报告》专题>重点> > 虚假宣传成健康领域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

虚假宣传成健康领域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

2020-03-16 11:53:05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消费者产品质量投诉报告》发布之--

虚假宣传成健康领域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

3月15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消费者产品质量投诉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云端发布会在中国质量报刊社召开。《报告》由中国质量新闻网投诉平台黑牛投诉与人民在线等共同完成。报告采用云端形式向公众披露了疫情期间网络焦点与产品质量投诉舆情表现出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现象。

《报告》分析,疫情期间消费者健康需求增加,部分企业利用消费者惧怕疾病的恐慌心理,夸大保健产品功效,甚至直接宣扬产品具有防护病毒等功效,使得相关投诉信息较为密集。据投诉平台数据显示,自2020年1月以来,消费者关于保健食品的投诉性质聚焦于5个方面的问题,即虚假宣传、售后服务、假冒、质量、安全。其中,虚假宣传类占比最高,占比高达37.5%。

保健食品投诉性质占比图

虚假宣传成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商家的宣传手段主要表现为夸大功效、实际购买价格高于宣传价格、实际发送产品与宣传不一致等情形。其中,商家夸大健康产品功效成为消费者投诉的主要原因。如有消费者向中国质量新闻网黑牛投诉平台反映,微信群中有代理商宣传称,穿上“申花太赫兹鞋”两个小时就可以预防冠状病毒。

还有些企业在宣传中刻意夸大保健食品功效,违背了“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的指南要求。2020年2月份,黑牛投诉收到消费者的投诉,一位自称吉林修正健康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讲师,多次在微信群宣称新冠肺炎重症病人早期可采用足量的免疫球蛋白进行治疗,修正牌优尔胶囊正是补充免疫球蛋白的理想产品,暗示修正牌优尔胶囊可以治疗和预防新冠肺炎,消费者质疑其涉嫌夸大产品功效。

近期,多地齐声对保健品发出警示,执法部门将对企业划定红线和严厉执法。普通民众对于保健品夸大宣传和过度营销等现象,更应有高度的警觉性,不仅要对防疫知识全面掌握,还应对保健品打“疫情牌”营销的套路,有充分了解和清醒认识。

(责任编辑: 李素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